狮航接收错误数据 机头26次向下后消失在雷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8日讯】印尼狮子航空(Lion Air)波音737 MAX客机上月起飞不久失事坠海,机上189人全数丧命。当局今天公布初步调查报告,指客机的自动安全系统接收错误数据,导致机头26次向下;机师由起飞一刻便与系统“搏斗”,但最终酿成空难。敦促狮航必须改善飞航安全并加强记录飞机维修工作。

综合报导,这架失事的波音737 MAX客机10月29日预定从印尼首都雅加达飞往邦加槟港(Pangkal Pinang),但起飞13分钟就消失在雷达上,没多久坠毁在爪哇海。

《纽约时报》于27日报导,飞行纪录仪数据与调查方向一致,即波音公司的新操控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或是涉事737 MAX 8客机坠毁的关键。

报导说,当机头升得太高致失速时,系统就强迫机头向下。但系统疑接收错误感应器数据,令机头多次向下;机师却按旧系统程序把操控杆拉后,但最终客机仍高速坠海。

这份报告犹如外界预料,仅提到机师事发时多次要修正客机的反失速系统,但没有解释真正出现意外的原因。最终调查报告应需到明年才会公布。

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Indonesian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Committee)的官员批评,尽管狮航过去多次都没有解决这架客机的空速表问题,却仍让客机载客飞行。要求该公司改善安全文化及更好地为修理工作做记录。

对这次空难目前尚有几个疑团未解开,例如为何感应器出问题,客机仍获准飞行,而驾驶室的录音内容未修复,难以得知机师有否依照正确程序。另有指客机坠海前,机师把控制权交予副机师。

前波音工程师莱梅(Peter Lemme)形容,当时就像一个“致命捉人游戏”,机师每隔5秒就要手动将机头移向上,但机师也未按正确程序将飞机拨乱反正。

他说,感应器数据是否正确并不容易查出,机师事前未告知之前的航程是否出现这个问题,狮航亦没有修理好。他强调若修理好,就不会出现这次意外。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