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起底贺建奎:千人计划学者 7家公司股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8日讯】最近两天,中国深圳“基因编辑婴儿”诞生事件引发强烈的舆论风暴,作为这个引发众怒的实验项目的始作俑者,南科大副教授贺建奎身处风暴眼的核心。日前,贺建奎的身家背景被中国大陆媒体起底曝光。

综合陆媒的报导,贺建奎出生于湖南娄底市新化县,那是一个十分贫困的小县城。贺建奎2006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曾前往莱斯大学攻读博士,此后更于2011年至2012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Stephen Quake lab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他成为中共“千人计划”招揽的对象,被招募回国后,成为了南科大生物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测序技术、免疫基因组等。

贺建奎2012年一回国就创立了深圳瀚海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研发基因测序仪。至2016年7月,他主持研制的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通过院士团队审查。2017年7月31日,贺建奎团队宣布,第三代测序仪已实现本土批量化生产,收到全球700台订单。2018年4月,该公司已完成A轮融资,金额为2.18亿元。

贺某曾不止一次接受陆媒的采访推销该公司的产品,据称这种测序仪批量生产后,民众只需花大约100美元就可检测自己的基因信息,贺建奎也因此而在业界出了名。

据陆媒爆料,贺建奎名下拥有多家与基因科学有关的公司,包括: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因合生物)及其子公司、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瀚海基因),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科生命)、深圳市瀚海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珠海南柒君道科技合伙企业等。其中,因合生物、瀚海基因、南科生命这三家公司是他最主要的公司。

据中共财政部所设的企业信用信息工商征信查询平台“天眼查”的数据,贺建奎至少是7家公司的股东、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且是其中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7家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为1.5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注册资本最高的是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公司,而南方科技大学旗下的深圳市南科大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持有该公司24.5%的股份。

今年5月,贺建奎曾在接受陆媒采访时声称,他的公司“做大了”,因此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特批他“停薪留职”以便把企业做上市。当时他在谈到企业收益分配的问题时称,按照南方科大的规定,该校教师创办企业,学校要占老师名下股权的10%到30%。

这次“基因编辑婴儿”引发舆论风暴后,面对铺天盖地的讨伐声浪,南方科技大学赶忙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贺建奎已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此项研究工作为其在校外开展,未向学校和所在生物系报告,学校和生物系对此不知情。声明还称,贺建奎副教授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研究,严重违背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

上述情况被媒体曝光后,有中国网民感叹:这位大学副教授看来这几年是利用基因技术赚钱赚疯了,利令智昏竟然完全把医学伦理这项基本原则都抛到脑后,难怪“产出”了两个修改过基因的女婴后,还试图通过官方媒体为自己做宣传,这才让公众惊觉他已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激起了众怒,然后就是墙倒众人推,这回他可算是爬得高摔得重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