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牌不敢出?中共大使罕见承认:非常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8日讯】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节节败退,局势发展远超预期。外界关注中共是否动用“金融核弹”抛售美国国债。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罕见的承认,这款武器过于危险,副作用太大,不会被中共提起。

11月27日,路透社报导说,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采访时,当被问到中美贸易关系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会不会卖出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或是减少对美国国债的购买时,他说:这非常危险,像是在玩火,中共方面应该不会有人考虑这种方式,它可能会引起反效果。

他还说,中共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是两国经济相互依存的标志,想切断这种关系几乎是不可能的。

据美国统计,截止到9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的规模达到了11,500亿美元,是所有海外持有者中最多的一个,比去年的11,900亿减少了一些。

目前持续近一年的中美贸易战还在持续升温中,川普(特朗普)政府此前已对2,500亿中国商品课征10%到25%的惩罚性关税,未来征税的规模还可能扩大一倍。

中美首脑11月30日将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面,就中美贸易战进行谈判。美国总统川普26日在接受采访时说,预料华府将如期于明年1月1日起,把总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由10%增至25%。

面对美方的持续施压,中国经济全面下滑,美国经济呈现强劲态势。有关中共是否将动用“金融核弹”,抛售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讨论不断。

而崔天凯在这一问题的言论更是前后矛盾,此次承认抛售美国国债太危险之前,崔天凯3月份曾暗示,必要时中共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的可能性。

《纽约时报》当时报导说,北京抛售美债的“核选项”没有试验场所,没有可以预测的计算结果及比例模型。如果中共采用“核选项”,而市场不作出反应,北京将在众目睽睽下失去影响力,如果产生超过预期的效果,又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伤害。

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中共作为美国最大的债券持有国,如果抛售美国国债,贸易战争势必将扩大成为金融战争,鉴于中国在金融方面太过脆弱,一旦贸易战发展为金融战争,中国蒙受的损失将比美国更大。

而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则表示,如果中共决定抛售手中持有的美债,还有很多买家,但中共将因此付出很大的代价。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中南海“后院起火” 陆企暗挺川普内幕曝光
相关链接: 中美贸谈生变 传北京最后1分钟做绝望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