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加速产业板块碰撞 台湾密切关注

【新唐人2018年11月2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26日表示,美国关税制裁,将如期进入第三阶段,包括苹果产品也可能加征关税。台湾和硕董事长童子贤认为,贸易战的影响,已经不是单一厂商或部分业者,而是全面性的版块碰撞。

一年一度资讯月,VR实境体验,各式电脑产品、还有手机打出优惠价,不过美国可能启动第三波关税,针对267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或25%关税,甚至点名iPhone,还有大陆生产笔电、手机,可能加征10%进口关税,引发业界震撼。

和硕董事长 童子贤:“两边的态势似乎,还没有缓和下来,同时我们也提醒,不是单一品牌,也不是单一产业,也不是单一制造商所面临的,这是全球共同面临的贸易版块的撞击的这个事情。因为这最后的2670亿,恐怕有相当高的比例是美国自己的品牌。”

瑞银估计,iPhone如果被课10%关税,苹果获利将折损15亿美元;税率如果是25%,影响将扩大到38亿美元。苹果股价27日开低走低,盘中跌幅超过2%,台湾苹果概念股,28日则是涨跌互见。

经济部次长 龚明鑫:“产业链的移动是势在必行,只是说这个时程跟规模,就要看美国跟中国之间,在这一次的G20里面,去谈的结果是怎么样。”

和硕、广达、英业达等苹果供应链,近期纷纷规划,将生产线迁移至中国大陆以外的区域,广达更斥资42.8亿在桃园龟山设新厂,除了回台投资,东南亚、全球布局都要因应。

和硕董事长 童子贤:“这一些动作呢,配合我们在龟山原来就有相当四五千人的一个厂区呢,我想在第一阶段还可以应付,前面的这个2500亿阶段还可以应付,但是后面2670亿的这个,我们要重新做思考,目前还没有办法回答。”

苹果供应链业者坦言,产线搬迁不是一两天的事情,G20高峰会上,美中之间交锋角力,也成为重要观察指标。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