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击欧盟“软肋”遇挫 西班牙拒入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9日讯】中美贸易战正在紧张对阵,北京领导人习近平已到访西班牙,稍后将走访葡萄牙。专家分析,这两个欧盟国家对中共态度相对较温和,北京正试图寻找欧洲的软肋。但西班牙官员在习到访前就已放话,不会加入中共“一带一路”。

习近平在当地时间周二(11月27日)抵达马德里,对西班牙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最近1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访西班牙。12月初,习近平在阿根廷出席G20峰会之后,还将到访葡萄牙。

法广引述西班牙地缘政治问题专家卡伦萨分析指,北京面临美国对其两千亿产品追加关税的沉重压力,欧盟委员会也将于下个月通过加强监控外国投资的指令,预计习近平这次出访西班牙和葡萄牙,是为寻求与欧洲的合作,并将在欧洲发表演讲安抚舆论。

法国智库亚洲研究中心主席迪茂柳先生对法新社评论称,因为担忧中国企业并购欧洲高科技产业,法国,德国以及意大利一直在呼吁欧盟加强对外资的监控,而西班牙和葡萄牙在这方面立场不那么强硬。而且,在欧盟国家中,中国资本在西班牙与葡萄牙国内投资中所占比例位居前列。

因此,迪茂柳认为,习近平到访西班牙与葡萄牙,是为寻找中国资本渗透欧洲的软肋,并试图以此为切入口改善与欧盟的关系。

不过,西班牙在与北京的交往中依然刻意保持着距离。

周二,习近平在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时表示,中方愿同西班牙继续相互支持,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合作等。习近平还希望西班牙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不过,费利佩六世回应称,西班牙愿意和中方保持交往,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并会帮助推动欧中关系。但没有提及“一带一路”。

其实,早在习近平到访前,西班牙首相府一名官员就公开表示,西班牙不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并称欧洲国家应在现行框架内作业。

外媒指,西班牙官员口中的“现行框架”,是指联盟(EU)9月提出的新战略,即通过支援亚洲地区基础建设来加强欧亚之间的联系。该计划被指欧盟版“一带一路”,被指明显旨在抗衡中共“一带一路”。

西班牙官员预料,习近平此行将与西班牙签署近20项具体的商业和合作协议,包括中国进口西班牙猪肉产品的协议,进口葡萄协议,以及避免双重征税,还有港口合作文件等。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