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减本土制造增对华投资 川普或加汽车税

【新唐人2018年11月28日讯】通用汽车本周一宣布关闭北美5家工厂,美国总统川普对此相当不满,周三他在推文中表示,正在研究新的汽车关税,保护美国制造业。

通用汽车宣布在北美关闭的5家工厂,4座分布在俄亥俄、密歇根和马里兰州,1家在加拿大安省奥沙瓦(Oshawa);裁员人数大约1万5千人。但同时,该公司将扩大在中国生产电动车及对墨西哥增加投资。

白宫经济顾问 库德洛:“非常的失望。通用更愿意在中国制造那些特定车型而不是在美国,这让人很失望。我们正在考虑对电动车及其他车型的补贴是否适合。”

川普对通用的做法一再表达不满,并公开施压通用CEO巴拉(Mary Barra)要求其研发适合的车型在俄亥俄州开设新厂房,并停止在中国制造汽车。

中国问题专家、专栏作家章家敦(Gordon Chang):“通用汽车(的做法)是对商业环境及贸易战的一种回应。我觉得川普总统要求通用只在美国设厂不太现实,重点是川普要能确保通用在中国设厂不会得到激励。这也正是目前川普政府所做的,在中国制造的汽车进口美国时要有相应的条件。”

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年产销约四百万辆汽车,占其全球产销的40%;去年该公司在中国的利润大约为20亿美元。

有分析师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靠近客户端建厂有利于盈利并可就近取材、降低物流成本。

另外,自从美国加征钢铝进口关税并基于“301条款”调查报告对中国实施关税制裁以来,中国对通用等美国产进口汽车也上调关税至40%。专家认为这也是通用做出此决定的原因。今年较早前通用下调了2018年盈利预测。

不过,川普在周三的推文中表示,小型卡车之所以在美国受青睐,是因为施加了25%的进口关税。已经开始调研是否要对所有进口车都设置相应的关税。

目前,美国进口汽车关税为2.5%。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