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吞3鱼胆“清火” 肝肾衰竭险送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9日讯】近日,四川一名男子因上火眼睛红痛,于是生吞3颗鱼胆“清热”,不料却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家人随后将他送院救治,被诊断出现急性肝肾衰竭症状,所幸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中医医书《证治准绳》记载,鱼胆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止痛的功效,可治目赤肿痛。但因其有毒性,所以用药稍有不当就会使人中毒。

近日,四川一名30岁的男子,因眼睛发红,且感觉眼睛肿胀有异物感,他母亲认为是上火,热气重引起的,于是建议他吃鱼胆清火。

该男子于是买了几条大鱼,并取出3个如鸽蛋般大小的鱼胆生吞。不料,1个小时后男子就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他没有去医院就诊,而是自己服用了一些药物缓解。

3天后,该男子病情加重被送往医院救治。医生检查后发现,他当时已出现肝肾功能损害或衰竭的症状,肝脏肿大、肝脏部位痛、皮肤黄、浮肿、少尿、血尿、头晕、嗜睡、出血及溶血等情况。

经过13天的抢救,该男子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提醒道,一旦鱼胆中毒,没有特殊的解毒药,必须及早治疗,并指鱼胆愈大,所含毒素愈多。吞食鱼重2.5公斤的鱼胆2个或鱼重5公斤鱼胆1个,便可导致死亡。所以不要盲目自行服用鱼胆,以免出现生命危险。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