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1月29日:高尔基——党的最高级知识分子,也只能是党最高级的奴才

历史上的今天,高尔基列宁说,你这个小资产阶级,滚出我们祖国;斯大林说,你这个傲慢的奴才,除了祖国,哪儿也不许去。

主持人:江峰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这是大陆中学语文课本的课文,苏联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家高尔基的作品《海燕》。

1901年,当33岁的青年作家高尔基写下颇具战斗檄文气质的《海燕》时,他已经是在俄国很有影响力的左派作家,他发表的文章时常受到来自弗拉基米尔 列宁的赞扬。

高尔基1868年出身在一个木工家庭,非常爱读书的高尔基自学成才,对资产阶级权贵有着天生而刻骨的厌恶,布尔什维克最喜欢这样的人。

当时在彼得格勒有两家工厂,两家工厂的老板莫洛佐夫,十分同情左派,1907年莫洛佐夫自杀时他留下遗嘱,要将遗产捐献给社会民主党。巧在高尔基的第一任夫人正是这笔遗产的托管者,在高尔基的影响下,遗产绝大部分都给了列宁所领导的布尔什维克。高尔基便成了列宁的“大金主”,列宁也给了高尔基很高的地位和评价。

1909年11月29日,历史上的今天,高尔基以“小资产阶级享乐主义”的罪名被社会民主党开除党籍。

列宁不止一次的说道:“高尔基是真正的革命家,他有巨大的才能。”列宁不仅支持高尔基继续进行文学创作,还鼓励高尔基创办报纸,为革命直接呐喊。

1917年5月,高尔基创办了《新生活报》。高尔基在《新生活报》上,不断谴责革命的红色恐怖。“所有这些行径都是以‘无产阶级’的名义,为了‘社会革命’而进行的”。高尔基还对列宁新政权钳制思想和言论的专制行为表示了极大的愤慨。

高尔基的这些大胆言论触怒了列宁和苏维埃政权。《真理报》对他展开了猛烈的围剿。《新生活报》被查封,高尔基的剧本被禁演,他的家被抄。最后,列宁出面,建议高尔基离开苏联。于是,1922年,高尔基前往意大利。

列宁死后,继承者斯大林为了确立自己的绝对权威,一方面用恐怖手段镇压异己,一方面收买效忠者,收买的对象是党内高官和著名知识分子,高尔基就是其最重要的目标。

相关视频:



──转自《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