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是你听着是你但真不是你 中国AI诈骗频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30日讯】中国大陆近日频频发生骗子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模仿他人的脸孔和声音进行诈骗的事件。由于声音和画面的拟真程度很高,受害者难辨真伪,防不胜防。

中国大陆微信公众号“极客视界”日前发表一篇文章提醒公众,已经开始有人利用AI技术和社交媒体“微信语音”的平台设计骗局诈骗钱财。

据称,中国一名赵姓女子近日收到“父亲”的语音留言,称自己没钱买菜了,要赵女转账200人民币救急。赵女一听确实是父亲的口音就转了钱,结果等她回到家中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另外,苍洲一名王姓女子也因接到“同学”的语音留言要借钱而信以为真,结果被骗走500元人民币。

这篇文章指出,骗子首先盗取了诈骗目标的微信账号,然后透过提取语音文件或者安装“增强版微信”,以达到转发语音的效果,再编造一个理由就可轻易骗取对方的信任。

文章称,骗子不但可以透过AI技术逼真地模仿出他人的声音,而且还可以惟妙惟肖地模仿他人的语气情绪。因此就算接到语音留言的人打电话询问对方。对方也能够模仿出足以以假乱真的回答。

更为严重的是,就算人们想通过视讯方式来分辨真假,骗子也可以透过AI伪造他人的脸孔来进行诈骗。

文章提到,有一名网络名称为“deepfakes”的工程师,就曾经利用透过人工智能技术的换脸“FakeApp”程式,把好莱坞女星的脸孔,移花接木到一名成人片的女星身上。

换句话来说,通过使用AI技术。完全可以做到“看上去是你,听起来也是你,但那真的不是你。”

文章称,这项技术甚至被人应用于制造假新闻,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据介绍,声音合成技术Lyrebird是谷歌2016年在加拿大蒙特娄大学建立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MILA)开发的。这项技术透过人工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和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可以基于音色、音调、音节、停顿等多种特征来定义某个人的声音,然后产生十分拟真的声音。Lyrebird创始人曾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项技术去帮助那些发声困难的人。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