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能否保7?学者:北京进退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30日讯】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释放放缓加息的信号,缓解了人民币汇率走软的短期压力。不过有学者认为,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在2019年仍将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保7”将是两难的任务。

据大陆媒体“界面新闻”报导称,中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认为,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很大程度上由基本面决定:

一方面,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速持续上升,而中国的经济增速却持续下滑,两国的经济增速已经显着缩小;第二方面,美联储今年已经加息3次,而中共央行却是降准4次,完全相反的货币政策导致中美利差无论在货币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均显着缩小;另外在股市表现方面,美国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初至今上涨了约2.8%,而上证综指则下跌了19%,使得中国面临的短期资本外流压力再度上升,造成新的汇率贬值压力。

张明表示,从2019年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走势看,在经济下滑压力、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地缘政治影响等因素的影响下,人民币仍将承受一定贬值压力。如果中共央行不干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破7;但官方若干预汇率,将在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保7”是两难任务。

他预测,中国的GDP增速将由2018年的6.5%至6.6%左右,下降至2019年的6.2%至6.3%,而美国的经济至少在2019年上半年仍将保持强劲成长。同时,中美两国央行货币行动上的分歧将继续。

张明认为,为了稳住投资者信心和缓和中美贸易冲突,北京仍有通过外汇买卖、加强资本管制、干预离岸市场等手段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动机。不过,这些工具均会导致一系列负面效应,如外汇存底缩水、影响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对人民币国际化造成负面影响、降低市场供求对汇率中间价的影响程度,并削弱离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等。

此外,如果人为抑制人民币汇率贬值,还会冲击出口,不利于宏观经济增速的稳定,也会降低中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