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偷了太平公主的珍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30日讯】武则天当皇帝时,赐给太平公主两盒奇珍异宝,光彩夺目,价值连城。太平公主小心翼翼地把这两盒珠宝藏进箱子,放在自己的卧室中。谁知道一年以后取出来一看,竟成了一只空箱子。

太平公主马上禀告武则天,武则天听了非常恼火,立即召见当地的长官洛州长史,声色俱厉地下了道圣旨:“限三天破案,破不了案就要办你这个洛州长史的罪!”

洛州长史领了旨回到洛阳府,传来洛州所属两个县的县官,并呵斥说:“太平公主珍藏的两盒珠宝被窃,龙颜震怒,限两天破案,破不了案先杀你们二人的头!”

两个县官无奈回转县衙门,各自唤来手下的一班公差,先对他们一顿臭骂,然后上行下效,限他们一天破案,抓不到盗宝贼就提头来见!

这下,几十个公差一个个像苍蝇掐掉了头,到处乱窜乱哄,弄得鸡飞狗跳,人心惶惶。这天,公差们在路上遇到进京办事的湖州别驾苏无名(别驾为职官名,州刺史的佐官,因随刺史巡行视察时另乘车驾,故称为“别驾”)。苏无名却迎上前对公差们说:“诸位奔波一天怪可怜呀!你们把我抓去交差吧,也好早点回家休息。”

公差们哪里相信他的话,不过想想交不了差要“提头来见”,岂不更糟。大家相互递递眼色,蜂拥而上,将苏无名绳捆索绑,送进县衙门。

县官一见是湖州别驾,吓得滚下堂来,连忙替苏无名亲手松绑。县官一时下不了台,只好板起面孔骂起公差来:“哼!越来越不像话了,竟敢诬陷别驾大人,你们知罪吗?”

苏无名依旧笑呵呵地对他说:“不必发怒,这里有个原因。我在湖州做官,捉拿盗贼凶手还有点小办法,没有一个坏人能逃得过我的手掌心。今天在街上是我让他们把我捆起来,特地到县衙门给你解围来了。”

县官一听,连忙请苏无名上座,吩咐手下人泡上好茶,一面恭恭敬敬地请教捉拿盗贼的办法。

苏无名说:“不必性急,我们一起去洛阳府,到了那里我会说。”

洛州长史知道了,特地走下堂来迎接,握着苏无名的手连声说:“真是感激万分!真是感激万分!你这一来救了兄弟我一条性命,不知该怎么谢你才好呢!”说罢,也要向苏无名请教破案的计策。

苏无名笑了笑,还是不肯露底,说事关重大,一起见过皇帝再说吧!

于是,武则天亲自召见苏无名,要他拿出破案的办法来。苏无名说:“破案不难,不过要陛下依小臣三条。”

“哪三条?”

“一不要限死破案的时间;二不要教府、县两级官员夹在里面瞎追乱捕,打乱我的步骤;三是两县捉拿盗贼的几十名公差统统归我调遣。如果依我这三条,不出几十天工夫,一定把盗贼连同珠宝一并擒拿归案。”

武则天一听,苏无名说得有条有理,破案十分有把握,就一口答应。

回到洛阳府,苏无名召集两县的公差训话:“从今天起大家放宽心,只当没有这件公案,四处走走,留神看看,该做啥的还是做啥。我们来个外甥打灯笼(歇后语:照舅),一切照旧吧!”公差们服服贴贴,出了衙门,各干各的事去了。

到了寒食节那天,苏无名起了个大早,召集所有的公差对他们说:“你们给我五人一组,十人一帮,化装成平民百姓,到东门、北门一带去兜圈子。要是见到有十几个胡人,披麻戴孝出洛阳城到北邙山扫墓,就悄悄跟在后面,看他们干些什么,回来详细向我报告。”

不一会,一个公差奔过来报告:“大人,果然有十几个胡人出城扫墓去了。”

“好,马上出发!大家谨慎小心,千万别打草惊蛇。”

说罢,苏无名亲自来到城外,早预先埋伏在那儿的公差来向他报告:“刚才这十几个胡人披麻戴孝来到一个新坟前,设奠扫墓,呜呜咽咽地哭了一番,不过一看就知道是假哭。过了一会,他们围着这个新坟兜了一圈以后,却又一个个笑出了声,不知是何道理?”

苏无名听了公差们的报告,顿时眉飞色舞,高兴得站了起来大声吩咐:“时候到了,把他们统统抓起来?”

公差们把盗贼一个不漏地押走后,苏无名马上吩咐手下人把这新坟掘开,见里面是一口崭新的楠木棺材,撬开棺材盖,竟是满满一棺材的金银财宝,太平公主的两盒珠宝也放在里面。苏无名捧着这两盒珠宝,直奔皇宫求见武则天。

武则天打开盒盖,珠宝一件不少,简直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忍不住问道:“洛阳府这么多官员都抓不住盗贼,你初来乍到有什么奇计妙策,竟能这般迅速破案呢?”

苏无名说:“那天我进京正好见这帮胡人出殡,哭声震天响,却不见一个人是真正悲伤,只隐隐约约觉得他们神色很紧张,扛棺材的人一个个满头大汗,仿佛棺材也特别沉。我跟他们走了一段路,发觉他们的白衣裳内好像还都插着凶器,戒备森严。

当时我刚到洛阳人地生疏,虽然觉得他们很可疑,但不敢贸然动手,就回客栈去了。后来听说洛阳府正在搜捕盗宝贼。我想这两盒奇珍异宝非同一般,也不能轻易兑换银钱出脱,盗宝贼一定是找个严密的地方藏起来了。

于是就联想到这帮胡人的可疑行为,只是不知他们把棺材埋在哪里?如果当时陛下勒令即刻破案,府县被迫,穷搜乱追,他们势必要狗急跳墙。万一趁人不备,取出赃物潜逃外地,远走高飞,这个案子不就难破啦!所以我请求放宽期限,不要逼得太紧,让盗贼们也好松口气。

等寒食节一到,预料他们一定会借扫墓机会,出城去查看赃物,所以特地派人盯梢。后来见他们又在假哭,就知道坟墓里葬的不是人。他们祭奠后围着新坟巡视一圈,竟一个个笑出声来,就知道他们藏的赃物完好无损。这时不抓他们更待何时呢?”

武则天听了十分赞赏,赐给苏无名金银绸缎并提升了两级。从此,湖州别驾苏无名的名声就越来越大啦!@*#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苏无名》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