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经济内忧外患 陆820万大学生恐“ 毕业就失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30日讯】受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共经济内忧外患,企业面临危机,“大裁员”的消息满天飞。对中国大陆820多万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就业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不少人可能会遭遇“ 毕业就失业”的尴尬局面。

大陆财新网日前的一条微博说,今年4月到9月间,中国大型求职网站前程无忧的招聘广告数量,从285万条锐减至83万条,减少了202万条,就业形式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美国表示,可能在明年年初,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税率,按计划从10%提高到25%。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还表示,如果12月1日的川习会谈判失败,美国可能会对其余的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这无疑对中共经济来说,将是一个噩耗。

自7月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短短5个月,中共经济已遭受重创。经济增速下滑至十年来最低点,制造业也面临危机,大批国际制造商已经或正在准备撤离中国,中国沿海地区不少工厂已出现了严重裁员或停工状况。

多家大型厂商爆出“大裁员”的消息,其中,代工之王富士康被传将裁员34万。玻璃镜片供应商伯恩光学惠州厂区订单骤减,不得已裁员5千人,由此引发了大规模劳务纠纷。

今年9月,大陆房地产巨头万科喊出“活下去”的惊人口号,如今,“活下去”已成为大陆现在流行的热词。网上有文章称,饭碗才是硬道理,“失业”已成为笼罩在大陆的又一场阴霾。

2019年,这场“失业”阴霾可能会更加严重。中共官媒11月29的报导,透露出就业形势下行的风向。报导称,明年中国高校毕业生预计会达到834万人,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对此,中共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提出,中国社会应该广泛运用“网际网路+就业”新模式。

不过,此前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京东、百度、腾讯等网路巨头,正全面停招或减招应届毕业生。虽然一些公司否认这一消息,但这一趋势还是有迹可循的。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近日对媒体说,近年来公司对应届生的招聘人数骤减,每年此类入职员工不超过300人。

另据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IT/网际网路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减少51%。

上述财新网的微博引述天风证券收集的数据,数据覆盖大中小型城市和60个行业。数据显示,202万条招聘广告消失,其中二线城市的比例最高,5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是减招主力。财新网的这条微博随后被删除。

在此之前,10月22日,大陆媒体《网易》也刊出一篇报导,称“今年上半年国内504万家企业倒闭,失业人数超过200万”。报导还指出,上半年还有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或被炒。不过,文章也很快就被删除。

这些报导显然和官方通报的数据存在明显差异。中共官媒《经济日报》8月报导称,中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52万人,而城镇登记失业率第二季度末不到4%,也是近10年来的新低。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长期关注中国劳工市场的动向。在他看来,中共官方发布的就业数据并不可靠,尤其是就失业率而言。

“失业率是根据登记数字决定的。现在中国城镇就业的主力是农民工,而农民工通常不做这样的登记。”

中共农业农村部日前宣称,目前有740万人“返乡创业”。但外界质疑,这波所谓的返乡创业潮,只不过是“失业”的另一种说法罢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