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掀“大裁员”浪潮 大学生就业难

【新唐人2018年11月30日讯】中国各地掀起企业“大裁员”浪潮,大量的失业人潮返回老家。就业市场也进入寒冬,很多企业停招或缩减招募应届毕业生。有大陆民众发文称:2018,没什么比活下去更重要,饭碗才是硬道理,对个人如此,对国家来说也是这样。

11月28号,大陆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发表一篇题为“2018,没什么比活下去更重要”的长文。文章开门见山说:突然之间,“大裁员”的新闻满天飞。BAT、华为、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卷入这场裁员漩涡中。沿海省份的出口代工厂纷纷关门放假,富士康被传裁员34万,金融、地产都在裁员。天风证券爬取前程无忧4~9月份的招聘广告条数后发现了,招聘广告从285万骤减至83万。

深圳印刷业者时先生:“今年下半年,工厂裁员这个风浪就特别的明确,很多很多的公司都裁员,工厂都缩减规模,大量的人失业,他们都回老家。明显的现象是各个电子城比以前冷清很多,现在基本上是门可罗雀,那些餐厅啊、娱乐场所,没有这些人来这边来了,自然就凋落了。”

据大陆媒体报导,华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和京东等大型网络公司传出全面停招或缩减招募应届毕业生。虽然华为等多家公司否认,但已引起不安,尤其是今年中国有超过820万名大专大学毕业生,是史上新高,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

大陆大学应届毕业生刘先生:“我是学金融的,然后我知道金融这个行业,银行、券商啥的,今年确实是有减薪的,有缩的。我在准备研究生的考试,本科阶段这几年学的东西太过于浅,就不想那么早的工作,想有一个更好的平台,所以我就选择读研。”

“智谷趋势”的文章最后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放在经济周期里观察,一旦下岗、降薪增多,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就会下滑,会越来越不敢花钱,这对于当下中国从出口驱动、投资驱动转向消费型经济构成了挑战。只有加速转型,扩大改革,才能活在未来。

新唐人记者熊斌、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