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经济寒冬 “活下去”互相取暖

【新唐人2018年11月30日讯】中国就业市场景气低迷,国内经济遭逢内、外大环境因素的夹击,“活下去”成了互相勉励的口号。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所长预测,中国将面对58年来就业总量的首次下降,而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中国就业市场出现低迷态势,市场利空消息不断。网络公众号“智谷趋势”28号发表一篇文章,“2018,没什么比活下去更重要”。

文章说到,突然之间,“大裁员”的新闻满天飞。202万条招聘广告消失了,沿海省分的出口代工厂纷纷关门放假,富士康被传裁员34万,金融、地产都在裁员。

作者引述中共人社部的说法,“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当前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带来影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们已经很清楚的看见,工作岗位,就业机会,已经从中国转回到美国,换句话说,川普让美国再次伟大,把流失到中国的工作机会带回美国,这一系列的政策正在生效。”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目前看到中国有20几个省市呈报的经济增长指数,低于中共的预期。

谢田:“现在中国经济确实是进入了寒冬状态,跟美国的贸易战带来的效应,几个刺激效应,现在正一波波的展现,现在看来,中共自己的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的预测,中国将迎来58年来就业总量的首次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预计,今年中国就业总量在77,504万至77,600万人,而去年为77,640万人。他表示,今年中国就业总量将出现自196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而根据目前中国的人口结构,这可能只是一个长期趋势的开始。就业总量的下降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前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贸易战到明年1月1号的时候,还要再提高一部分关税,所以现在好多外贸企业,它就是抢出口,就是在关税增加之前,先把这些出口都抢出去,抢出去之后,那个时候失业可能更大。”

尽管就业总量压力增大,中共官方公布的就业数据仍然相当乐观。

前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认为,中共当局统计的失业率数字并不可靠,实际数据可能更大。曾湘泉在2016年4月也提出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国有企业隐形失业上升,这些都无法通过公开的失业率反映出来。

失业率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大陆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走高,明年将达860万,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大陆今年推动机构改革,公家机关能释放的职缺也在减少。国家考试去年招录2.8万余人,今年只有1.45万余人,是近10年招收人数最低的一年。互联网行业也不乐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和京东等大型网路公司,日前都传出全面停招或缩减招募应届毕业生。

谢田:“进入2019年,美国已经课征了(中国)25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关税会从现在的10%增加到25%,另外2600亿美元的产品关税也可能随之而来,这两项如果加上的话,那对中国的经济打击就更大,那失业的问题,通胀的问题,债务的问题,还有股市、房市泡沫的问题,可能那时候就会一泻迸发出来。”

失业容易就业难,中国共享单车ofo创办人兼执行长戴威28号发布内部信,表示冬天已经来临,风雪也随之而来,他呼吁员工,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

今年9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巨头“万科”集团在深圳举办秋季例会,会场上三个醒目的大字“活下去”,让外界注意到中国房地产的处境。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活下去”已经不是口号,而是进行式了。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