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猖獗 中国大量购买高关税美国猪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1日讯】非洲猪瘟在中国大陆已经扩大到至少20个省,尽管在美中贸易战中,中共对美国猪肉加征了62%的进口关税,但最近却从美国大量进口猪肉。有分析认为,非洲猪瘟已引发中国猪肉供货短缺忧虑。

据路透社周五(11月30日)报导,美国农业部周四(29日)的资料显示,中国在上周进口了3,348吨美国猪肉,这是自贸易战以来最大的订单。同时中国还购买了预定明年出货的9,384吨美国猪肉,占当周美国对所有国家猪肉总销量的72%。

二者加起来,创自2017年4月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周最大猪肉销量,使美国生猪期货(LHG9)上涨超过4%。

自今年贸易战以来,中国对美国进口农产品祭出报复性关税,包括对美国猪肉征收62%的关税。尽管如此,中国仍然大量购买美国猪肉,美国的经纪商和贸易商认为,这些采购活动暗示,非洲猪瘟疫情正在中国引发最终猪肉供应短缺的担忧,这可能将取代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形势。

爱荷华州经纪公司U.S. Commodities的总裁Don Roose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这有点像是说,你为什么要从敌人那里购买东西?因为你迫不得已。”

阿彻金融服务公司(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 Inc.)高级客户经理丹尼斯史密斯(Dennis Smith)周四告诉彭博社,“这证实了这种疾病远比我们所知道的还糟糕。”

来势汹汹的非洲猪瘟已攻陷中国23个省中的至少20个省。中共官方报导显示,自8月初大陆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疫情呈现加速爆发态势。截至11月25日,共有包括上海和北京在内的20个省份49个市(区、盟)发生了75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其中约有60万头猪被淘汰。

大陆媒体报导,猪瘟的肆虐已经扰乱了中国猪肉对大城市的供应,有的地方猪肉价格上涨,而在猪肉供过于求的地区价格下跌,当局甚至禁止农民将猪肉运往其它省份。

另外,中国新年前后民众有着南方制作腊肉、北方杀年猪的传统,每年的12月、1月是猪肉的消费高峰。中国对猪肉的消费即将进入旺季,也被认为是增加进口美国猪肉的一个原因。

非洲猪瘟的起源可能来自俄罗斯猪肉

大陆8月以来开始爆发非洲猪瘟,但对于起因,中共官方一直闭口不谈。不过,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疫情源头很可能来自俄罗斯猪肉。

中美贸易战下,为报复美国,中国对美国猪肉征收高关税后,转而进口俄罗斯猪肉,以替代美国猪肉。

今年8月初,大陆多家门户网站曾报导,“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集团已经向中国运输24万吨猪肉,足以弥补美国的缺口”等。而当时俄罗斯正遭非洲猪瘟肆虐。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11月23日在官方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传入大陆的非洲猪瘟病毒属基因Ⅱ型,与格鲁吉亚、俄罗斯、波兰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为99.95%左右。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禁闻】路透:62%关税下 中国大买美国猪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