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川习会成果抵不住全面冲突

在阿根廷的川普(特朗普)和习近平会晤,受到了特别的关注。我感觉,在这次双边会晤中,美、中双方不可能达成完美妥协,但也不可能彻底谈崩。最可能的结果是在这两个结果之间的某一点上达成妥协意向,然后公布联合声明。另一种可能是谈完后双方各说各话,届时便要看情况如何了。

11月初,中共向美国提出了一份书面的142项贸易改革方案,希望可以和美国达成妥协。不过,应中共的要求,这一份方案至今未公布于众,外界只能通过美官员的只字片语来管中窥豹。不过根据美国贸易官员的说法,这142项的措施,基本都是过去两年中共官方已经承诺过的东西,而且缺乏美方要求的落实时间框架,也缺乏具体执行机制。

感觉上,美方不会接受一个没有时间限制和没有执行机制的所谓贸易让步,因为在过去20年,中共对美方的类似承诺多如牛毛,甚至连中共在美国的坚定盟友——华尔街投资银行——也已经感到十分不耐烦。

不过,中共在宣传上的创意却层出不穷。中共提出“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贸易霸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等。霸凌容易理解,就是美国人借助自己体量巨大,欺负中国(和其它国家)。所谓单边主义,是与WTO等多边贸易机制相对而言的。中共认为,所有的规则和争端裁决,都应该在世贸组织这样的多边国际组织内解决。

然而,中共并不真正尊重“多边机制”。首先中国加入世贸之后,至今17年尚未落实当年入世承诺,世贸这个“多边”对中共从无任何实质约束。

其次,中共历来也都以“中国特色”躲避国际通用准则和普世价值,无论是经济贸易还是政治文化,中共都更为强调自我特色。如果说到贸易霸凌,中共更是最常采用的国家。

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几乎每一个都曾经被中共以经济贸易手段制裁过。日本、南韩、台湾、菲律宾、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度,都在最近几年经历过中共制裁。不同的是,中共并不需要像美国一样通过立法来进行制裁,而是通过行政措施,大多数的时候是做而不说,甚至在公开场合不承认“制裁”而已。

我们从2018年初就已经分析过中、美两国的纠纷绝非贸易冲突这么简单。目前,美国对中国的指责,最少提出了六大类。

一、不公平贸易措施,包括超额贸易顺差、高关税、非关税壁垒、国家贸易补贴等;

二、知识产权盗窃,强迫外国企业转让核心技术,以电脑黑客方式盗窃美技术机密,针对包括中国制造2025计划;

三、对商业机构进行黑客攻击(留意,不包括政府和军事机构);

四、全面社会政治渗透。11月27日美国参议院举行安全策略听证会,首次提出了中国对美国政治作战的说法,更把孔子学院列为“政战工具”;

五、南中国海军事化;

六、在全球军事布局,削弱美国军事优势,这里针对包括一带一路的中国全球布局,以及台湾安全。

目前美、中较量的集中点在第一项,但经贸纠纷只是一个冲突的引发点而已。美、中纠纷在这个点上引发,显然对中共并不有利。这也是中共官方咬紧牙关保持低调的原因。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