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乌克兰再起冲突 国际社会关注

【新唐人2018年12月02日讯】新闻周刊(656)11月25日,俄罗斯扣押了三艘乌克兰海军舰艇,导致6名船员受伤,全部24名船员目前仍被关押在俄罗斯境内。俄罗斯的举动引来乌克兰和其他西方国家的谴责。美国总统川普为此取消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原定在G20会议期间的会面。

周五,乌克兰禁止俄罗斯16至60岁的男性入境。

根据乌克兰与俄罗斯签订的双边条约,两国均有权使用亚速海。

但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让原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被纳入俄罗斯管辖范围,两国在亚速海的争端开始升级。这一次的冲突的起源就是,乌克兰军舰试图通过连接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的刻赤海峡。

11月25日,乌克兰海军的两艘军舰和一艘拖船从黑海港口敖德萨启程,准备前往位于亚速海、也是乌克兰境内的马里乌波尔港。刻赤海峡是此次行程的必经之路。

在刻赤海峡,俄罗斯海军声称,乌克兰舰队是非法入境,经历长时间对峙后,就在乌克兰舰队企图返回敖德萨港时,拖船遭到俄罗斯边防船的冲撞。

乌克兰方面还表示,俄罗斯向他们的军舰开火,造成6名海军士兵受伤。

稍后,俄罗斯封锁了刻赤海峡上唯一通往亚速海的水路通道,阻止乌克兰船只通过。并扣押了乌克兰三艘军舰与全部24名船员,引发国际关注。

俄罗斯在电视上曝光这些乌克兰士兵,显示他们在讲反对自己国家的话,遭到乌克兰抗议。乌克兰海军司令说,这些士兵是在威逼下被迫说谎。

11月27日,克里米亚法庭判决,对扣押的24名乌克兰船员,拘留期延长60天。俄总统普京并在事件后首次发声,指责是乌克兰“策划”了此次事件,是政治家为提高支持率。

这一事件再次受到其他西方国家的关注。

奥地利外长克奈斯尔:“我们非常关注,因为这是一场攻击,这个争端有可能会演变得更危险。”

美国的乌克兰特使沃尔克(Kurt Volker)表示,希望事态不要再升级,并质疑,2014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后,欧洲没有严格落实对俄制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也发声支援,敦促俄罗斯释放乌克兰海军舰艇和水手。

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 “所有(北约)盟国都完全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因此,我们呼吁俄罗斯确保无阻碍进入乌克兰港口,并允许乌克兰人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航行自由。”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1月26日宣布,28日上午9点开始,全国戒严30天,以防止俄方潜在的入侵行为。但不会限制公民权利,也不会影响到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

提案已获得议会通过,在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摩尔多瓦接壤的十个省份内实行。

实施戒严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亲自视察边防,呼吁严防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陆上威胁。

乌克兰总统 波罗申科:“我们必须确保有效的人员培训。 在需要时,击败敌人

11月29日,乌克兰军队在亚速海沿岸进行了战术演习。

同一天,在前往阿根廷参加G20峰会的途中,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发文,表示由于俄罗斯尚未释放此前被抓的乌克兰船员,他决定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原定在G20会议期间的会面。

30日,乌克兰再发禁令,禁止能参与战争的16岁到60岁的俄罗斯男子进入乌克兰,惟有出于人道主义原因,才允许例外,比如俄罗斯人到乌克兰参加亲戚的葬礼。

12月初,欧盟成员开会,欧盟是否会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将取决于事件进展。

撰稿:梁东
剪辑:张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