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晚宴结束 习近平首提与川普友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2日讯】美中首脑在阿根廷的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聚焦美中贸易战问题。会晤开始时,习近平首提他与川普(特朗普)的个人友谊。他说此次会晤体现了他和川普的个人友谊。川普也表示,他同习近平有着一段“不可思议的友谊”。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习近平与川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工作晚宴,聚焦美中贸易战等话题,会晤历时约2个半小时。

在晚宴开始的时候,习近平首次提及他与川普的个人友谊。

习近平说,这次会晤体现了他和川普的个人友谊,“很高兴同总统先生会晤。自上次见面以来,世界形势又出现了不少新变化。美中作为两个大国,都有重要影响力,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习近平表示,“我愿利用今晚的机会,同总统先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并规划好下一阶段美中关系。”

川普也说,他同习近平有着一段“不可思议的友谊”,在提及贸易问题时,川普说:“这段关系非常特殊。我认为,我同习主席的关系,是我们最终可能会做一些对中国和美国都有利的事情的首要原因。”

晚宴结束后,双方没有就“川习会”发表声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罗(Larry Kudlow)告诉媒体,川习会谈得“很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表示,美方将会发表声明。

香港《南华早报》称,这次晚宴比原计划延长了约一个小时,持续2个多小时。晚宴结束后,宴会厅内传出一阵掌声。这似乎显示双方对会谈结果还算满意。

川习会”前夕,海外媒体就已经不断释出中方将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扩大开放市场等让步讯息。川普11月29日在搭机飞往阿根廷前也透露,美中双方“很接近”达成协议,但他不确定是否能这么做。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他预计川普和习近平将举行的晚宴会谈会是成功的。他确信,这次“川习会”后,美中官员都会有“积极的感觉”,“如果川习会不成功,我会感到惊讶。”

G20峰会期间,川普告诉媒体记者说:“我们正在加紧努力工作,如果我们能达成协议,那会是很好的结果。”“我想他们(中方)想要(达成协议)。我认为我们也愿意。等着瞧吧。”

事实上,11月上旬,川普就曾表示,美国在往上走,中国经济在下滑。他不希望中共的经济下滑。他和习近平将在G20峰会期间举行一次很好的会晤,双方将会尝试达成协议,因为他希望与习近平及中国都有良好的关系。

《新唐人》此前已分析报导,川习会的结果对北京来说,几乎是生死攸关的。美中贸易战持续近一年来,中国国内出现严重分裂信号,不仅北京政坛有人支持川普。甚至中国民企也纷纷倒戈,支持川普对中共进行更严厉的贸易制裁。

贸易战火持续升高,中共存在已久的经济危机几近全面爆发,加上美国联手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共在军事、政治、意识形态等各个层面上的围堵,令中共政权面临严重危机。

在此背景之下,川习会之前,多家美媒报导说,中共急切希望“川习会”达成“停火”协议,不再升级贸易冲突。为此北京很可能做出更多让步,包括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改善知识产权法等,来换取美国暂缓进一步加征关税。

不过,出于面子和维持政权稳定的考虑,北京越是做出让步,越不会对外发布“川习会”的结果。故此“川习会”至今未见中方发表任何公开消息。

按照中共官媒公布的行程,习近平下一步将对巴拿马及葡萄牙展开国事访问。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 专家:习近平暗示三种战争 美中关系阴云密布
相关链接: 川普:习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