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G20峰会落幕 回顾梳理六大看点

【新唐人2018年12月02日讯】12月1日,为期两天的阿根廷G20峰会落幕,本次各国领袖会聚一堂,其中有六件大事深受外界关注,下面我们来一起来回顾。

G20由世界上19个重要工业国及欧盟组成,这20个国家或区域代表了全球2/3人口和85%的经济总量。

1. 联合公报

但此次峰会,正值美中贸易摩擦,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冲突等敏感事件,有媒体披露,峰会公报的协商过程,非常“艰难”,引发外界关注。

不过,经过连夜工作,G20峰会公报内容12月1日最终定稿。由于此前美中立场分歧导致APEC峰会公报流产,所以本次G20峰会的公报格外受关注。

公报中说:“目前的WTO系统未能完成其目标,有改进的空间。因此我们支持对WTO进行必要的改革,改善运作机制。我们将在下次G20峰会上审核改革的进度。”

美国已多次呼吁WTO改革,以应对北京的诸多违规行为。

同时,为了避免公报流产,公报中避开了“保护主义”、“不公贸易”等敏感字眼。

2. 美中贸易

备受瞩目的川习会于12月1日晚举行,双方达成了90天的贸易战短暂停火协议。中方作出了较大的让步,但是在90天后,如果中方不能满足美国的改革要求,美国将继续加大对中方的关税施压。同时,会上,川普重申他与习近平的关系“非常特别”。

3. 美墨加贸易协议

11月30日,美国总统川普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当时即将卸任的墨西哥总统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共同签署了《美墨加贸易协定》。该协议将取代以往的《北美贸易协议》。但签署后,还需各自国家的立法机构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川普表示,新协议将首先支持劳工阶层,支持高薪水的制造业就业,促进美国包括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内的出口机会。

4. 沙特王储面临压力

除了最重要的贸易议题外,一些外围事件也影响着峰会的进程。

例如:10月初,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内遇害,有舆论质疑沙特王储萨尔曼涉嫌此案,沙特王室否认萨尔曼对此事先知情。

萨尔曼代表沙特出席本次G20峰会,也受到了这方面的压力。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1月30日会见萨尔曼,当面敦促他设法阻止类似案件发生。

当然,也有领导人对萨尔曼释出善意,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被拍到与萨尔曼击掌。

5. 俄罗斯乌克兰冲突

同时,因为俄乌之间爆发新的冲突,俄罗斯扣押乌克兰船只和水手,川普总统称,因此取消与普京在G20峰会上的会谈,普京则对此表示遗憾。

德国总理默克尔12月1日与普京举行会谈,呼吁俄方释放乌克兰船只和水手,双方并同意今后就此议题进行更进一步的谈判。

6. 气候议题

在最后的公报中,除美国外的19个国家或地区,再次申了他们对《巴黎气候协议》的坚持。而美国早在2017年6月,已宣布退出这一协议。川普经常强调,气候变暖是“骗局”,而且巴黎协议对美国不公平。

而美国总统川普在峰会结束后,已于周日凌晨抵达美国。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