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承道心不坚 教训惊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3日讯】宋朝时期,韩世忠手下有一属官叫陈元承(又名陈桷)天生向道。因受到秦桧排挤,陈元承不再出入仕途,转而修道,后来还遇到吕洞宾点化,学了一些法术。但最后因为放不下做官执念,道心不坚,结局惨痛,令人震惊。

陈元承,闽中(今福建)人,天性向道。绍兴年间(1131年-1162年),他常常跟随韩蕲王韩世忠到地方传达皇令,安抚地方军民。后来由于受到秦桧的排挤,他辞官归隐,不再出入仕途。苏州有一座穹窿山,从山下仰视穹窿山主峰,形状犹如倒扣的笠帽,所以称为笠帽峰,俗称为大茅峰、茅蓬。陈元承屏退妻妾,从此断绝女色,在句容大茅峯的旁边结庐而居,修筑八卦台,早晚朝拜天上的星斗。

闲暇时,陈元承就凝神内视,观心照己。内视,即内观,是古代的一种养生方法。他生活恬淡,清心寡欲,并在山下买了几十亩田,用来供养云游天下的方外游士。

每年春天二月,大茅君茅盈[1]生辰之际,天下世俗大众,方外道士聚在一起,举行醮典(道家的祭典仪式)。有十七所宫观供设醮典,座无虚席。惟独山北元符万宁宫的香火最为旺盛,白天陈元承就到那儿礼拜。

他在路上遇到一名奇特的来客,身材挺拔修长,有青绿色的眼睛和方形的瞳孔,风度潇洒,飘然出尘。客人的手里拿着一把八角扇。那名客人在路上拦住陈元承,向他化缘。

陈元承随身携带的箱子里,有一文崇宁大钱,遂即投给他。客人欣然接住,对他说:“您给我钱,我不能不报答。”说着,就将化缘得到的所有钱,都递给了陈元承。

陈元承惊讶的看着,发现那文钱变成了两钱,回头一看客人,已经消失不见了。回去后,取出一看,竟然都是金币,陈元承更是大吃一惊。

当天夜里,陈元承梦到白天见到的那名客人。客人对他说:“我是吕洞宾。看你姿容清雅秀逸,不同寻常,所以逗逗你。你学道的志向虽然恳切,但你还没有恩及万物的功力,需要继续勤勉修行。”在梦中,吕洞宾教给他一些练气、治病的方法,并说三十年后再来相见。

陈元承醒来后,绝意不再吃荤喝酒,每天练习吕洞宾教给他的方法。凡是患有疑难杂症的病人,或者遭遇异常灾殃的人,得到他的符水,就会立即痊愈。陈元承又为人举行一些法事,效果都很好。

在山里居住了几年,陈元承的步伐变得轻健如飞,道俗大众都很敬重他。秦桧死去后,朝中身居要职的官员和陈元承是故交旧友,殷切的劝他出山,陈元承始终没有答应,执意拒绝了他们的好意,但后来却因为陈家子侄力请他,盛情难却,陈元承回到家里担任奉祠[2]。

后来刘信叔任制置使,负责处理江淮事务,陈元承担任了他的参议官,不久后复还原职。从此,陈元承修道的心越来越懈怠,他的方术也不再灵验了。到了老年,竟然还蓄养起姬妾。此时的陈元承老态龙钟,腰背驼了,视力和听力也都不行了,看不清也听不清了。

一天,他要沐浴,将烧着炽炭的火炉安置在一旁。忽然,他好像看见神灵在叱责他。惊恐之下,坠到火炉中,半边的身体几乎都被灼伤、烧烂了,陈元承因此而死。

原本他笃诚的向道之心,最终却因放不下的执念,道心懈怠,道行也一落千丈,对常人的利益、权势、色欲之心又再度出现。道心不坚,善念不坚的教训,令人扼腕震惊。

注释:
[1]大茅君茅盈,汉朝人,生于汉景帝中元丙申岁,即公元前145年。茅盈十八岁时出家修道,修成正果。
[2]宋朝设有宫观使、判官、都监、主管等官职,安置五品以上不能任事或退休的官员,他们只领官俸,没有职事。由于宫观使等职,原来主要负责祭祀,所以也称为奉祠。*@

(据《夷坚支景志》卷九)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