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宣布退出OPEC 国际油价应声上涨

【新唐人2018年12月03日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将在本周召开会议之际,卡塔尔今天(12月3日)突然宣布,明年1月1日退出OPEC。消息传出,国际油价应声上涨。

OPEC成员国及其盟国,包括俄罗斯,预定本周四(6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商讨减产问题,以求稳定10月以来已下滑近30%的原油价格。不料在会议召开前三天,卡塔尔突然宣布退出OPEC

受此消息影响,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一上涨4.12%,报61.91美元;而西德州中级原油(WTI)期货快速拉升4.71%,报53.33美元。

卡塔尔能源部长卡阿比(Saad al-Kaabi)在多哈表示,此举是考量到“技术性和战略性”改变,不是出于政治动机。

2017年6月5日以来,OPEC主要成员国沙特以及其它三个阿拉伯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实施贸易禁运,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及其地区竞争对手伊朗。遭卡塔尔否认。

COMMERZBANK全球金融经济学者Peter Dixon:“卡塔尔受到海湾邻国的强大压力,却说退出OPEC不是政治原因,我觉得就是政治原因。”

卡塔尔在OPEC已有57年,是14个成员国中最小的。日产量仅为每天60万桶,而沙特日产量为1100万桶,占OPEC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也是世界最大出口国。

卡塔尔表示今后将把重点放在天然气生产上。卡塔尔是全球液化天然气(LNG)第一大出口国,年产量7700万吨。

新唐人电视李净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