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势力裹挟黄背心运动 名雕像被砸损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4日讯】法国抗议政府调涨燃料税的“黄背心运动”,已从最初的大规模聚集抗议行动演变为烧砸抢掠的暴力骚乱。不仅许多汽车被焚烧,商店被抢劫,而且连凯旋门玛丽安娜(Marianne)雕像的一只眼睛也被砸毁。

法国从11月底开始发生大规模上街示威活动。抗议的人群在街头聚集数天后,演变为打砸抢烧的骚乱。

当地时间12月1日,一群穿黑衣黄背心的蒙面暴徒冲入巴黎市中心的繁华地带,打砸或焚烧了数十辆汽车和街边建筑物。他们还砸破商店窗户,洗劫商店中的物品,甚至攻击警察。连法国的标志性建筑凯旋门亦遭纵火和打砸破坏,而法兰西共和国的象征——凯旋门博物馆入口处展出的玛丽安雕像的一只眼睛亦遭暴徒砸烂。

截至目前,至少有逾百人在骚乱中受伤,警方则逮捕了至少412人。法国当局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018年11月24日,黄色背心(Gilets jaunes)抗议者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附近抗议油价上涨和生活成本提高。期间,一些抗议者焚烧了一些物品泄愤。(FRANCOIS GUILLOT/AFP/Getty Images)


12月1日,法国黄背心抗议活动中发生暴力骚乱,凯旋门博物馆入口处展出的玛丽安雕像一只眼睛亦遭暴徒砸烂。(网络图片)


刚参加完G20高峰会返回法国的马克宏12月2日召开了紧急会议,并任命总理菲利佩(Edouard Philippe)与示威代表及政党领袖进行沟通对话,以寻求解决分歧方案。

马克宏还对公众发表了讲话,他呼吁抗议人士冷静,同时也表态法国政府不会接受抗议人士的暴力举动,会将采取了犯罪行为的暴徒绳之以法。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纳则谴责那些“制造混乱”的人试图摧毁巴黎。他表示,这些“暴徒”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并已渗透整场运动。

法国内政部国务秘书努涅斯也表示,暴力行动其实都并非来自真正的“黄背心”人士,而是掺和进来的其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为。

警方则对外证实,抗议者中有极左派和极右派人士,他们很有经验,懂得如何与警方对抗。比如,他们知道如何烧车和躲避警方的催泪瓦斯等等。

据联合报报导,在骚乱现场有极左派人士高喊反对资本主义的口号,并在商店墙壁上写下“所有警察都是混蛋”(All Cops are Bastards)的英文首字缩写。

沟通会议将于3日开始进行,参加的人除了党内领导人外,还有巴黎市长及一些愿意和政府对话的黄背心运动抗议人士。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