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7级强震仅2房塌 法规确保建筑牢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4日讯】上周五,美国阿拉斯加南部距离首府安克拉治不远地区发生7级大地震后,当地道路被地震扭曲断成碎片的图片在网络上热传,触目惊心。连日来该地区仍不断有余震发生,但迄今为止仅有2栋房屋报案倒塌,尚无人员伤亡的报告。地震危害安全委员会人员解释说,这全靠当地执行了一套严格的建筑兴建标准,让所有的房屋都建得够牢固。

美国阿拉斯加州(Alaska)7.0的大地震上发生后,后的4天里,该地区又陆续发生了上千起大大小小的余震。震区大马路严重扭曲损毁,网络上贴出的画面令人震惊。街道上树木倒塌、超市货架上商品散落一地。

尽管这次地震的震级很高,但实际给当地居民带来的损失伤害却相当轻微。警方称,到目前为止,仅接获2起房屋倒塌的报警和4起火警消息。

安克雷奇市市长伊森(Ethan Berkowitz)也表示,强震过后,虽然造成道路严重坍塌,却没有发生灾难性的建筑物倒塌情况。一般出现的是房屋的墙壁开裂,或者水管爆裂等。迄今没有传出有人员死亡的消息。

发生了高达7级的地震,通常都会带来十分严重的损失和伤亡情况,为什么这次的灾情却如此轻微呢?有专家指出,在这次的强震中,损失不严重,全因当地实施了严格的建筑法令规范。

阿拉斯加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杨(Joey Yang)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表示,自从1964年该地区发生超级大地震以来,阿拉斯加早对地震有所准备。当地政府机构严格把关建筑物建造流程,建商必须经过严苛的标准检验才能在这里修建房屋。

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ic)也引述自美国地质调查所地球物理学者卡鲁索(Paul Caruso)指出,“严格的建筑法规将地震灾害降到最低。”

据《旧金山纪事报》的报导,阿拉斯加地震危害安全委员会成员斯特林(Sterling Strait)也指出:“阿拉斯加州使用国际建筑规范是最标准的,该规范严格要求建筑物的设计,加强结构连接,例如梁和柱,以抵抗振动造成的损坏。”

据公开的资讯,阿拉斯加位处太平洋板块与北美洲板块交界地带,板块运动频繁,导致这个区域经常会发生规模大小不同的地震。1964年这里曾发生高达9.2级的超强地震,并伴随发生了海啸,总共夺走131条人命,让老一辈阿拉斯加居民至今仍记忆犹新。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