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北京结构改革诚意?美专家:12月18日是关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5日讯】在阿根廷的美中首脑会谈上,北京当局以进行“结构性改革”为条件,换取了美方在90天内的临时休战,但外界对北京的结构改革究竟有几分诚意并不乐观。日前,有美国智库专家称,12月18日前后,北京当局会否发表有关改革的重大公告,将是观察其是否有改革诚意的一个关键指标。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副主任肯尼迪(Scott Kennedy)在参与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的《财经论坛》(Squawk Box)节目时分析称,12月18日是中共政府设定的“改革开放纪念日”,而今年恰恰是其“改革开放”40周年,因此这个日子可作为外界观察北京当局有没有诚意进行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关键点。

他说:“如果那一天或那一周(北京)没有新的重大公告,那么我们就知道中方不可能以此为契机改变其经济和产业政策方向。” 他接着又表示,如果是这样,中美之间的关税战会将在90天结束后再次升级。

肯尼迪表示,除了观察中方在12月18日前后的动作外,华盛顿方面的事态发展也可能会影响美中关系的立场。中期选举后控制了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将如何与川普政府合作也很重要。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在阿根廷会晤后,双方宣布暂停相互加征新关税。美国政府原定从明年1月1日起把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征收的关税从10%提高至25%,现在则决定在明年1月1日之后继续维持10%的关税。

作为交换条件,北京当局在接下来的90天内,需要通过谈判与美国政府就中方进行结构性改革达成协议。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在90天的期限结束后,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将继续打下去,而且还会升级。

12月4日,川普发推文宣布,“(美国)与中国的谈判已经开始。”

这篇推文还强调,这次美中之间的贸易谈判,将在阿根廷晚宴之后的90天内结束,除非延期。而美国方面领衔谈判的莱特希泽(Bob Lighthizer)将与努钦(Steve Mnuchin)、库德洛(Larry Kudlow)、罗斯(Wilbur Ross)和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人密切合作,来完成这项谈判任务。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曾援引3位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和川普达成休战协议后,北京方面将由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为首席贸易谈判代表,率领由30名中国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执行谈判任务。首轮谈判的时间则暂定于12月12日至15日。

日前有媒体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问及上述消息是否属实,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称:“(中美)双方工作团队会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紧接触,争取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至于双方接触的具体安排,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