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不提90天缓刑 港媒:当局面临党内巨大压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5日讯】12月1日的川习会上,北京以多方让步换取了90天暂缓贸易战升级的谈判期,被指“死刑”改“缓刑”。但中共官方对90天期限只字不提。港媒分析,习近平必须面对来自党内外的压力,因此需要将川习会有所美化。

港媒12月4日一篇评论文章指,对习近平而言,政策失误可能会招致批评,他必须保护自己。

文章引述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林和立在《华尔街日报》做出的分析称,习需要应付来自党内元老的压力,有必要将此事美化为应对川普(特朗普)取得的一次“胜利”。

北京一名学者则认为,北京之所以对川习会后的公众舆论非常敏感,是因为中方在过去几个月持续做出强硬表态,现在的难题是如何让国内民意接受妥协。

另有专家指,这90天谈判期限,正好落在中国新年前后,也是中共两会前夕。如何保证不冲淡新年气氛,并在两会上拿出一个不难看的“成绩单”,令北京的研判压力大增。

外界普遍认为,因为习近平大权独揽,美中贸易战的压力自然也将全部落在习近平一个人身上,因为其他官员都不敢、也不愿在这件关乎中共政权存亡的大事上承担责任。

伴随着贸易战将中共政权推入危局,中共内部暗流涌动,生死搏斗也在酝酿当中。如果哪个官员被党内指责在贸易战中做出“错误决定”,就可能随时面临悲惨的结局。而这巨大的风险,目前只能由“定于一尊”的习近平承担。

这一点,在刚刚过去的川习会上得到充分体现。

12月3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对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透露,川习会晚宴的前30分钟,中方与会官员中,只有习近平一个人开口发言。

纳瓦罗说,习近平就加大购买美国商品、保护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许多问题,向美方做出了承诺,还和美方讨论了汽车关税问题。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则在记者会上透露,在川习会晚宴前,美方官员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私下会面两次。在12月1日第二次会面时,刘鹤直接表示:“我什么也不说了。习主席会出面说。”

库德洛说,在晚宴上,习近平亲自上阵,一开始就向美方“推销”达成协议的“卖点”,其中包括诸多细节。而这些细节,原本应该是由贸易官员掌握的内容。

另外,在川习会后,白宫声明和川普推特上,先后透露了许多中共官方没有提及的北京让步内容,包括管控芬太尼、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等商品、从新考虑高通收购案和取消美国汽车进口关税等。但中共官方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彭博社12月4日引述三名中共官员透露,因为习近平还在访问葡萄牙,北京各部委的官员正在等待习回国,然后他们才能发表评论或采取行动。

对于即将展开的中美90天谈判,多有分析指,北京很难就关键问题让步,因为这涉及到中共体制的安危。因此,90天后关税战继续升级的可能性很大。

而贸易战的长期化,意味着中共政权可能会越来越不稳,而习近平个人面临的危机也将不断加重。

日前,有被指编辑部设在北京的中文媒体刊文,公开要求习近平做出检讨,有海外学者对此形容为“吹响了中共党内倒习的号角”。但文章随后迅速遭修改,调子由批习改成了捧习。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