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引发连锁反应 俄专家:中共将面临多国施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5日讯】G20峰会上川习会谈后,中方作出了大幅度让步并承诺进行更进一步的改革。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有俄媒援引专家观点称,中美回复正常的贸易关系,首先对双方的农业都十分有利,但中美将来如果真的达成协议,将引发连锁反应,会有更多国家向中共政府提出同样的贸易优惠要求。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的一篇报导讨论了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动向。该报导援引俄罗斯国立研究型大学“高等经济大学”世界经济与世界政治系东方学部主任马斯洛夫(Alexei Maslov)的观点表示,中美暂停贸易战,恢复正常的贸易关系,首先在农业上对美中双方都是有利的。

这名专家分析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过去长期向美国购买大量粮食。中美贸易战开打以后,为报复美国对中国产品提高关税,中共政府也对进口的美国农产品提高关税,这样做虽然打击了美国农产品生产商,但中国市场上的进口农产品价格也上涨了15%到25%。

马斯洛夫称,尽管中国开始调整其农产品进口贸易关系,并降低对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的关税壁垒,但不可能立即取代美国的进口,因为“这些国家甚至是加在一起都无法一次性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食品供应”,所以关税战对中国自身造成的副作用也很严重。他说:“因此,恢复正常贸易关系对中国也有利,因为有大量农产品需供应,对美国生产者也有利。”

不过,报导接着声称,主要问题在于,如果90天后两国真的达成某种贸易协定或一系列贸易协定,中方在作出进一步的让步后,不排除紧随美国之后,其他国家也可能会要求在中国市场上的贸易优惠。

俄罗斯媒体的上述说法,引起了中国网友各不相同的反应。

有中国网友表示,这种说法有一定的依据,因为按照WTO的 most favored nations 原则,中共政府对美国政府的让步应该也适用于所有其它成员国。

但也有网友对俄媒的这种说法提出反驳,质疑:“俄罗斯人这是挑拨吗,美国施压是因为500b顺差。其他国家对中国,大都是中国逆差。中国不反压就不错了。”

还有中国网友分析称:“这次Trump的贸易战给两党上了很好的一课,如果打,美国有机会得到更大利益,不打美国就会一点点被中国(中共)蚕食掉。所以未来几年,无论哪个政党执政,与中国的贸易关系都不会太平顺。对于跨国公司根本不可能将宝全部压在中国,寻找中国的替代国家,将是各大公司的重中之重。”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