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贸易走私 丹东随处可见朝鲜螃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5日讯】朝鲜截至去年共进行了6次核试验,遭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多次制裁。这些制裁限制朝鲜对外出口,也限制一些商品进口。但近日外媒记者亲自到中国边境城市丹东探访,发现有大量从朝鲜流入的螃蟹和海鲜。

自2006年开始到去年9月,朝鲜共进行了6次核武试验,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批评,也因此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多次制裁。从2006年的1718号制裁决议,到2017年的2375号决议,这些制裁不但限制朝鲜的煤炭、铁矿产和海鲜等出口,非民生用品也不可以运进朝鲜。

外界认为,朝鲜能在安理会制裁的12年期间仍能生存、持续发展核武器和导弹,还能推动经济发展,应该与中朝贸易走私有直接的关系。

为了解中朝贸易走私情况有多严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上周前往中国丹东进行实地采访。

丹东与朝鲜的新义州隔岸相望,中朝贸易大约有7成都经过这两个城市交易。据称,除了不受制裁的民生用品和其他贸易之外,这里同时也是贸易走私的主要渠道。甚至还有消息称,朝鲜的稀土就是通过丹东运往中国。不过,自由亚洲称,记者没有采访到相关的走私内容。

但自由亚洲记者在丹东市场看到了很多螃蟹,而商家没有任何掩饰的称,这些螃蟹都是从朝鲜进来的。

报导称,根据安理会2017年的2371号决议,禁止联合国成员国进口朝鲜海鲜。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的林秀浩对此表示,这些海鲜应该是走私的水货。据韩方了解,中国和朝鲜船只在公海接触,之后双方换船,将海鲜运到中国。

据介绍,换船原本是指双方渔船在公海上互相交换商品,但之后在丹东发展出另一模式。中方会将多艘空船交给朝鲜,之后约好时间在公海上接过装满海鲜的船只。过程中,中方会支付人民币和大米等粮食,换取满船的海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在丹东还看到的另一现象,返回朝鲜的货车全部都会将油箱装满,再通过友谊桥返回。当然,这并不违反安理会决议。

记者还注意到丹东的工厂将布料运往朝鲜,进行成衣加工,以及在丹东工作的朝鲜工人。这明显的违反了2375号决议。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