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退出中导条约发最后通牒 俄专家指罪在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6日讯】川习会后第三天,美国务卿宣布,如果俄罗斯60天内不拆除违约开发的导弹,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俄方一面否认违约,一面指责中共大举开发中程导弹才是祸首。中共已是美国最大的对手,外界认为美方此举的真正目标是中共。

12月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外宣布,如果俄方在60天后仍没有“完全、可验证地”履行《中导条约》,那么美方将暂停履行自己的条约义务,并启动正式退出条约的程序。

蓬佩奥指责,俄罗斯研发和部署SSC-8型陆基巡航导弹(俄方代号为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这违反了《中导条约》,并严重损害了美国及其盟邦的国家安全。

他还补充说,在这60天内,美国不会生产、试验或部署《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

《中导条约》是美苏冷战期间两国签署的协议,内容是双方承诺销毁和停止开发中程导弹。

面对美国的最后通牒,莫斯科方面的反应有两个:一个是否认违约,另一个是谴责中共。

俄罗斯外交部女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立即否认美方指责,声称“俄罗斯一直在严格遵守协议”。但她并没有解释关于俄罗斯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的问题。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则威胁称,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并在欧洲部署导弹,俄方将作出同等回应,在境内欧洲部分扩大同类导弹的数量。

另外,俄罗斯媒体和专家都表示,《中导条约》可能作废的责任主要在中共,认为这是中共全面研发各式中短程导弹的结果。

俄罗斯著名时事评论人士米哈利尔•塔拉图塔表示,美俄之间完全可以谈妥《中导条约》的技术细节,但主要问题在中共,因为中共武器库中90-95%的导弹都是中短程导弹。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10月20日首次宣布,美国可能将退出《中导条约》。当时外界分析,在美中走向新冷战的背景下,川普剑指《中导条约》,真正目标是中共。当时白宫也明确了与中共、俄罗斯一起谈判《中导条约》的意图。

数十年来,因为不受《中导条约》的制约,中共大举发展中程导弹,中国目前已是全世界最大的中程导弹拥有国。这令恪守《中导条约》的美国在这一军事领域明显处于劣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蓬佩奥对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的前一天(3日)一早,川普连发四篇推文,谈论1日晚的川习会。其中第四篇推文提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和北京、莫斯科的领导人一起讨论,如何阻止失控的军备竞赛。

蓬佩奥第二天就对俄罗斯喊话,不得不让人怀疑此举与北京有关。

在川习会上,美中敲定了暂缓贸易战升级的90天谈判期,但这并没有影响美国在贸易之外的其它领域与中共继续对抗。

今年8月,川普政府通过的新国防法案中,已经明确将美中关系定性为“长期战略竞争”,并将其列为美国的根本战略。

蓬佩奥12月4日在布鲁塞尔出席马歇尔基金会的演讲时还表示,川普政府正致力于建立基于规则的国际新秩序,以遏制中共、伊朗和俄罗斯等一贯靠违反国际协定获利的“坏人”。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