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孟晚舟被捕时机微妙 与川习会同时上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6日讯】中国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副董事长兼CFO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被捕,并拟引渡到美国受审。事件引发全球轰动。值得关注的是,孟晚舟被捕的时机非常微妙,与在阿根廷举行“川习会”的时间点惊人巧合。这被认为是美国对贸易战“缓刑”90天的同时,对中共的制裁并未放松。

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引述加国司法部的声明报导,加国已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她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而将被引渡到美国。

司法部声明说:“孟晚舟于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美国要求将她引渡,拟于12月7日举行保释听证会。”

路透社此前报导说,纽约联邦检察官至少从2017年开始,就一直在调查华为,检察官就原产于美国的产品运往伊朗和其它国家、违反美国出口和制裁法令的指控进行调查。

孟晚舟是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与第一任妻子孟军所生的长女,现任公司CFO、副董事长,主导在全球建立了五个共享中心,担任华为系旗下共11间公司的董事。

华为1987年在深圳成立,有中共军方背景,2012年开始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讯设备制造商。多年以来西方情报机构一直质疑华为设备的安全性,认为它受制于中共政府,存在间谍和安全隐患。

美国此前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阻止或减少华为和中兴通讯公司进入美国市场,因为这两家公司被指控,利用其技术在美国进行间谍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孟晚舟被捕当晚,“川习会”正在阿根廷上演,中美元首就贸易问题展开磋商。双方同意休战90天,给北京3个月的缓冲谈判时间来解决贸易平衡、知识产权等问题。

根据白宫在会晤后发布的声明,习近平承诺减少中美间的贸易不平衡,并将从美国采购大量农产品等产品。

川普则同意2019年1月1日暂时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维持在10%。如果在90天内双方不能达成协议,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提高到25%。

这意味着虽然中美达成停火90天协议,但未来仍祸福难料,因此,在川习会之外,美国抓捕违反美国出口和制裁法令的中国科技巨头华为高管,以震慑中共,迫使北京做出改变,以解决两国产生分歧的根本性问题。

而孟晚舟被捕一事,恐怕对正在进行全球“攻城略地”的华为来说也是一个“晴天霹雳”,今后华为的业务开展之路恐被堵死。而且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劝说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等盟国官员及电信高管,围堵华为、弃用华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