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川普让步 “缓兵之计”还是“城下之盟”?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讯】新闻周刊(657)万众瞩目的G20川习会上,习近平做出了让美方都感到吃惊的让步,换取川普同意暂缓实施新一轮的关税。白宫宣布,双方将就中方应作出的“结构性改变”进行谈判,期限为90天。不过,北京是否有诚意、有能力实现美方要求的“结构性改变”呢?一起来看下面的分析报导。

12月1号晚间,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着各自团队举行晚宴会谈。美方同意以90天为限,暂缓实施新一轮关税。

这一结果多少令外界感到惊讶,因为川普在会谈前表示,“极不可能”推迟提高关税。

那麽,习近平究竟做出哪些承诺,打动了川普呢?根据白宫的声明,中方同意立即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结构性改变”展开谈判,同时立即购买大量美国农业、能源、工业等产品,减少双方贸易不平衡。美国财长姆努钦本周透露,中方做出的承诺总价值超过1.2万亿美元。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直言,习近平说话的内容让美方吃惊不小。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 库德洛:“我想是习主席对川普(特朗普)总统的陈词,我们出席周六晚宴(川习会)的人,都觉得(陈词)难以置信,不同以往。其详细程度非同小可,这是我们从未从(中方)口中听过的。所以我觉得有希望。但我想提醒的是,他们(中方)不能慢吞吞地行动,拖延,绕弯子。”

另一方面,中共官媒“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只提到两位领导人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停止”课征新关税,但是通稿闭口不提美方暂缓提高关税的期限和前提,也不提中共做出的一些重大让步。

这一态度,让外界担心,中共并未真正让步,只是再次使出“缓兵之计”,等到明年3月,贸易战可能会全面升级。

蓝述:“北京决定争取一点时间,然后全面贸易战开打,新华社明目张胆的撒谎,为北京多拖60天的时间,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北京已经做出让步的决定,只不过需要多两个月的时间去做一些面子工程。”

北京究竟是真让步还是耍花招?周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记者提问时,继续拒绝证实任何中方作出让步的细节。

当天,美股道琼斯指数下跌3.1%,标准普尔指数下跌3.24%,纳斯达克指数暴跌3.8%。亚欧股市也在周三下跌。分析认为,由于美中双方对川习会协议内容表述不一致,让市场产生困惑,对贸易战前景做出悲观预期。

川普周二连发推文,提醒北京兑现承诺。川普指出,谈判期限只有90天,中方应该“立即购买美国农产品等其他产品”。接下来,谈判如能达成“公平协议”,实现所有必要事项,他会“愉快地签署”;如果无法达成协议,他警告:“记住,我是关税强人”。

川普发出警告后,中共商务部终于首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谈判的90天期限。

川普则在周四再次发推表示,中方给出很强的讯号让他相信,习近平会兑现他在G20会晤中的承诺。

不过,外界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北京即使有意进行“结构性改变”,是否能克服阻力将其实现呢?例如,如果中共真的停止对国有企业进行补贴,这些企业有能力在全球自由市场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吗?

对此,美国财长姆努钦重申,90天内达成的协议一定要是可实现的、有具体时间表和细节的方案;川普总统真正关注的是基础性、结构性的问题。

美国财长 姆努钦:“让我说明一下这个问题,因为一直好像有人迷惑,我认为总统川普始终关注的是结构性的问题。他一直在说的也是两个中国(的概念),如果我们可以纠正这些问题、中国能开放市场,贸易赤字问题会自己(由市场)解决。我们也有协议如果中共不兑现承诺会被惩罚。”

川普已经指派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负责在未来90天内与中方谈判。分析指出,莱特希泽经验丰富,在里根时代就以副贸易代表身份,完成了高难度的对日贸易谈判。有莱特希泽督阵,北京方面如果不做出真正让步,就只能品尝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苦果。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