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媒:港澳台居住证个资有被盗风险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讯】中共9月起开放港、澳、台居民申请大陆居住证,至今不过才三个月,就传出个人资料可能有外泄风险。评论表示,中共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本身就已经将申请者置于监控之下。

中共当局从9月1号起,开始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宣称可提供港、澳、台居民在大陆的生活便利等。

和大陆居民身份证一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采用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技术。

网站媒体《香港01》,12月5号报导披露,这种居住证会让港澳台居民陷入隐私危机。这家媒体记者在深圳华强北一间店铺,以几百元人民币买入读卡器,并向生产商索取可读取“港澳台居住证”的升级软件后,只要轻轻一扫居住证,就可以在电脑查阅居住证上正、反两面的资料,电脑会自动储存获取的信息。同时,读卡器还能把整份居住证资料及证件照片列印出来。

不仅如此,读卡器最远可以隔空六厘米,读取居住证卡上资料,包括姓名、地址、回乡证号码及相片等。就算把证件放进钱包,或者夹着多张卡片,或者与其它RFID卡一起叠放,但只要露出3至4毫米卡边,读卡器仍可轻松读取。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向《香港01》表示,RFID技术一般会加设加密钥匙,但是一旦不慎对外泄露,同样不能保障持卡人的个人私隐。他说,大陆居住证就包含个人资料及住址,歹徒容易追查及追踪卡主,上门进行诈骗等不法行为。

虽然中共宣称,9月1号上路的居住证能让港澳台居民享受生活便利,但如今,申请者面临私隐危机。有媒体形容这是“便利的代价”。

台湾企业家与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以我的看法,没有必要去申请这个东西,对中共来讲它是一个统战,或者是统一台湾前的一个步骤而已。不但个资会泄露,而且对台胞也没有那么了不起的好处。”

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曾向媒体表示,要特别注意《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中的一些具体条文。

张五岳说,根据第15条第三点,领居住证的人,对于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议题上,理论上不该有不同看法。而第19条对居民的定义,则很明确的将台湾、港澳人士当成中国公民。他分析,中共推行居住证,“不是阴谋,是阳谋”,是在做统一台湾的准备工作。

此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必须采集指纹,外界质疑这使申请人暴露于中共的监控风险中。

台湾陆委会8月提醒,采集指纹可让中共当局对在大陆居住的台湾民众采取更为严格的监控。

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9月表示,随着美、中竞争白热化,中共对台外交打压、军事威慑变本加厉,而“对台31条”、居住证也都明显具有政治意图。她呼吁,在大陆工作的台商、台生,要注意“停看听” ,虽然居住证有些便利,但个人资料全都被中共掌握。

前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单仲偕:“这个政策带来的,当然你个人的资料在内地就广泛被收集。香港居民到内地,办理回乡证的时候,你的资料已经被内地的部门拥有了。但是你用这个居民证,你在内地的活动更容易被收集。这个是无法防备的。因为这个就是他们用实名制的目的。”

前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单仲偕表示,中共无孔不入,它已经在全面收集大陆民众的资料。香港居民要小心。

单仲偕:“它是经过立法,有一个国家安全网络法的规定之下,很多东西用实名的方法。如果你害怕你的个人资料被中共政府收集,你最好的方法就不用。但是你用了,你就无可避免了,你所有的行为都容易被调查出来的。”

根据媒体报导,截至10月底,超过8万名港、澳居民申领大陆居住证。台湾国安局长早前估计,到10月底有大约7到8万名台湾人申领。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