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披露华为与华府智库“惊人关系”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讯】美国媒体披露,中国华为公司不仅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同时也试图影响华府智库的独立性。《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文章,揭秘“华为和布鲁金斯学会的惊人联系”。

中共正在建造世界最大的监控系统,无孔不入的监视14亿人民。而中国高科技公司,例如华为,也在积极配合。华为为多个省份的“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提供基础设备、大宽带网络、技术支持,以及线上培训等。

不少西方人权组织和媒体已经表示担忧,中共是在建设一套数字独裁体系,控制和胁迫人民。

不过,在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2017年10月发表的报告《安全城市创新的利益和最佳实践》中,中国云南省丽江的监控系统被当作城市管理的成功例子。

报告说,当地实施了高速eLTE无线宽带系统,高分辨率摄像机实时监控重点地区,同时采用多媒体视频中继,以便警察快速操作和部署特定任务。

但是报告只字不提这项新技术的提供者是备受争议的华为公司。只是在开头写道“华为慷慨的提供了对这份报告的支持”。也就是说,这份接受华为赞助的报告,称赞了华为的技术。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布鲁金斯学会)它在称赞华为主导建设的那个‘平安城市系统’。这个系统它恰恰是中共监控国民最有效的工具。所以学会的这种称赞性的意见,它等于给中共政府进行一种抹粉,间接的在弱化中共的破坏力。这个当然不是一个独立智库所应该有的行为。”

美国亚洲协会中美关系资深学者费希(Isaac Stone Fish)12月7号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揭秘“华为和布鲁金斯学会的惊人联系”。

文章引述学会年报说,2016年7月到2018年6月,华为通过在美国的子公司Futurewei(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向该学会提供了至少30万美元。2012年7月到2013年6月,华为向该学会捐赠了10万到24.9万美元。

尽管学会通讯副总裁霍恩(Emily Horne)表示,“布鲁金斯学会不接受那些试图破坏其学者研究独立性、影响相关报告的研究方向或预设立场的捐赠。”但是文章指出,布鲁金斯与华为存在利益冲突。美国一直认为华为威胁国家安全,有议员指出华为“实际上是中共政府的分支”。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在海外的捐款,它都是通过与中共有着各种利益关系的这一些集团,以他们的名义去捐的。华为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说,首先你看清楚华为捐款的性质,第二你再看华为捐款了以后,这些公司为华为去写说好话的评估,这里面就已经有说不清的利益关系在里面了。”

费希进一步指出,撰写这份安全城市报告的学者,是布鲁金斯副总裁兼技术创新中心创始董事韦斯特(Darrell West)。他与华为之间的关系,引发外界质疑他的学术独立性,并担忧中共对美国主要智库的影响。

韦斯特多次出席华为在各国举办的活动。2014年他在米兰的华为创新日发表演讲时,站在华为的立场表示“我认为华为被美国政府单挑出来,是不公平的,有反效果”。

韦斯特最引发争议的活动,是2017年11月在吉隆坡的华为创新日活动上,发表了这份安全城市报告。事后,华为在网站上宣传“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研究报告”,并上传了韦斯特演讲的简报档,里面虽然有布鲁金斯的标志,但是最后一张却以小字标示,版权是华为公司所有。目前华为已经删除了这个简报档。

唐靖远:“这个例子说明了华为在海外它所起的作用,它并不仅仅局限在像盗窃技术、收集情报等等。华为它渗透蚕食美国智库的这种行为,明确的显示出华为想要扩大其对美国政策影响力的这种企图。”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对美国智库实施渗透的应该不止通过华为一家企业,这个例子的曝光会引发美国学术界的觉醒。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