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证实前外交官康明凯在北京被拘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讯】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证实,国际预防危机组织顾问、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日前在北京被拘留,加政府正寻求北京方面的答复。加国公共安全部长誓言要维护加拿大人的安全。美国国务院则敦促北京停止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留。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周二对外证实了国际预防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东北亚问题资深顾问康明凯在北京被拘留的消息。他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就此事件寻求北京的答复。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政府一直认真处理此事,希望为康明凯的家庭提供领事协助。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也对外表示,目前加拿大政府正在向北京方面询问康明凯在北京被扣押的原因。他强调,加拿大当局会尽全力维护加拿大人的安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拉迪诺周二也对中共拘押康明凯事件表示关注。当有记者问及这个事件时,帕拉迪诺说:“我们敦促中国(中共政府)结束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禁,并且按照中国的国际人权和领事义务,尊重所有人的人身保护和自由。”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仍未就此事件作出正式回应。

据美联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康明凯是在本月10日例行到访北京时,被中共政府拘留。

康明凯目前任职的国际预防危机组织在10日当天已经发表声明,指该组织正在试图了解更多康明凯的状况,希望他能尽快并安全获释,但同样没有说明康明凯被拘留的具体原因。

资料显示,康明凯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学位,精通普通话、英文及法文,曾被派驻北京、香港,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担任过战略通讯专家。他加入国际预防危机组织后,主要从事对中共外交、国防等方面的研究,曾多次批评中共的政策,主张对华采取强硬态度。

10天前,中国华为集团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后,中共官方的反应比较激烈,曾威胁加拿大政府释放孟晚舟,当时就有专家提醒美加政府,要提防中共抓捕前往中国的外国商界人士作为报复。不料几天后中共果然拘捕了一名前加拿大外交官,外界担心中加外交关系恐因此受到冲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