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加拿大为软柿子? 美媒:中共疑扣押第二名加国公民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讯】继前加拿大外交官员康明凯在北京被扣押后,加国外长周三又向媒体披露,还有另一位加拿大人在中国下落不明。加政府为此已经联系了北京。有加媒称,考虑到加拿大国民前往中国的风险在升高,加拿大政府正考虑向在华的加拿大人发出旅游警告。

据《美国之音》12日的报导,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在渥太华举行记者会时,谈及了美加引渡条约、应美国请求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一案,以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北京被拘留等事件。她同时披露,还有一名身处中国的加拿大人下落不明,可能遭到了中共政府的拘留。

弗里兰在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时说:“我们知道有一位加拿大人,他因为被中国当局问了话而与我们联系过,但从那以后我们无法与他取得联系。” 不过,她没有说明这名加拿大人的确切身份。

弗里兰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非常努力地确认此人的下落,也已经向中共政府提及了此案,同时加政府与失踪者的家人也保持着联系。

弗里兰还说,加拿大外交部在11月23日发布的有关去中国旅行须保持“高度警惕”的警告没有改变。

此前,曾担任加拿大外交官员的康明凯,于本月10日在北京被中共国安机构拘押。相关消息在海外媒体上曝光后,中共官方最初并没有立即对外界承认这个事实。直到1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才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康明凯现在所属的国际危机组织是一个非政府组织,而该组织并没有在中国备案,因此如果有该组织成员在中国境内从事相关活动,就违反了中共政府制定的相关法规。陆慷称,现在不确定康明凯是否是在为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工作时被捕。

同一天,加拿大电视网(CTV News)报导称,考虑到国民前往中国的风险水平在提高,加拿大政府正考虑向在华的加拿大人发出旅游警告,但当局未有最终决定。

有舆论质疑,在孟晚舟被逮捕后,接连有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扣押,显示中共政府把加国政府视为可随意拿捏的“软柿子”。如果加拿大政府因此而向中共妥协,恐怕中共今后将动辄以扣押人质相要挟。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