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称不排除介入孟晚舟案 中共外交部这样回应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讯】本周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首次就孟晚舟案对媒体放话。他表示,如果自己判断对推动美中之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协议有帮助,对美国国家安全也有好的作用,自己不排除在必要时介入孟晚舟案。次日,中共外交部在回应媒体有关川普上述表态的提问时称,如果这件事能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中方将表示欢迎。

12月11日,川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谈到孟晚舟案,作出了上述表态。川普表示,孟晚舟案可能会成为美中谈判的一部分,白宫会与司法部对话,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谈及引渡孟晚舟到美国的问题时,川普表示,此案比较麻烦,因为“华为面对的指控令人担忧。”

当被问到有没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论孟晚舟案时,川普表示,白宫曾与司法部及中共官员谈论案件,他说:“中方有和我方官员沟通,但未致电给我。”

川普接着还透露,美中官员已在电话中展开贸易谈判,他对与北京当局达成协议感到乐观。他称:如果有必要,他和习近平还可再次会面,并带双方的高级官员出席会面。

川普还提示说,北京已重新购买美国大豆,并承诺把美国汽车关税由40%降低至15%。

川普向媒体透露上述想法后,在中共外交部1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人向发言人陆慷提问:孟晚舟一案是否真的会成为中美谈判的一部分?中方是否欢迎川普总统介入孟晚舟一案?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再三强调“美国政府对中方在这件事上的立场非常清楚”,然后他又表示:如果美国政府的领导人或高层人士,愿意推动这件事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中方是欢迎的。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