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风暴重创中共科技野心 制造2025被曝将重大调整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事件引发华为危机,也重创中共科技野心。在孟晚舟获准保释后,传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将有重大调整的消息,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孟晚舟于12月11日获得保释,随后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2025”计划将做出重大调整。《华尔街日报》12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共最高规划机关和资深政策顾问正在拟定取代“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调整后的计划会淡化中共主宰制造的野心,并对外国企业参与持较开放态度。

中共为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于2015年公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重点发展机器人、航太、绿能汽车等产业。

消息人士称,中方正在考虑的重要让步,是放弃“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企业市场占有率订出的具体目标。原订目标是核心零组件、关键材料自主水准在2020年要达到40%,2025年达到70%,中共为实现此目标,势必要排挤外国竞争对手。

据知情人士说,中方计划明年初公布“中国制造2025”替代方案,致力与美国达成终结贸易战的协议。

有分析指,孟晚舟的被捕与“中国制造2025”有重大关联。孟晚舟因涉嫌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禁令被捕,被认为是“吃美国饭砸美国锅”的又一起标志性事件。

此前另一家中企中兴通讯,也因为相同指控被美国制裁,差点倒闭。华为与中兴一样也高度依赖美国技术和产品,如果华为遭到美国制裁,下场可能会比中兴更惨。

华为是“中国制造2025”推广5G网路的龙头企业,华为不仅协助中共管控监视中国民众,建立世界最高的“防火墙”和“金盾工程”;还对外输出网路监控,大举盗窃海外情报,是中共对外扩张的重要网路武器。美国对华为动刀,等于掐住了中共的七寸,重创中共的科技野心,对中共的经济、金融和科技业影响深远。

在此之前,中兴通讯、华为等数十家中国企业已被美国锁定,存在网路间谍行为。美国国会下属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今年4月的报告指控,中兴通讯、华为、联想都存在网路间谍行为,而歌尔声学、力神动力电池系统也和中共军方、核能和间谍活动有关联。这十几家中企,包括服务器大厂浪潮(Inspur),都可能被列为美国出口管制对象。

近日,中国福建晋华公司就因盗窃美国晶元技术,遭美国禁售令处罚,生产已经停摆。业内人士分析称,全世界晶元制造商都无法摆脱对美国公司技术和零组件的依赖,中国的任何晶元计划如果遭遇美国禁售令,都意味着末日来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