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效应显现 外企撤资迁厂 中资网企裁员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讯】美国运动摄像机厂商GoPro日前正式宣布,为避免被中美贸易战波及,该企业已经开始将部分生产线迁出中国。同时有外媒报导,大批中资民营网企因盈利下降或亏损,近期纷纷大幅度裁员,甚至有的已经倒闭,有人推算指出,中国网企全行业或将有10万多人失业。

总部位于加州硅谷的美国知名运动摄影机厂商GoPro,本月10日对外宣布,为免遭贸易战波及,该公司计划将大部分销往美国的产品生产线移出中国。

据法新社的报导,GoPro的财务长麦吉日前表示,鉴于当今中国地缘政治商业环境的变化,需要公司以更灵活方式营运,所以该公司决定撤出大多数销美产品的中国生产线,以规避关税上涨可能带来的冲击,仅有部分在中国制造但销往其他国家的产品会继续留在中国生产。

不过,GoPro公司并为对外界透露将把新的生产线开设在何处。舆论推测,GoPro此举恐将促使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根据美国商会此前的调查,由于可能的关税威胁,在华经营的430家美国公司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正在考虑是否要将零件或组装转移到中国之外。与此同时,有大批中国民工遭辞退而失业。

该报导引述长期关注珠三角地区劳工权益的社会活跃人士陈先生披露,今年3月以来,深圳、东莞、广州及佛山等地,有众多曾经在外企和民企工作的工人被辞退,主要原因是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人工成本、材料成本和运输等成本高居不下,让一众企业很难再经营下去。

陈先生说:“特别是出口制造业,已经对明年美国对中国增加关税作好了心理准备,可能会关闭工厂。”

报导并披露,近期更有大批中资民营的互联网公司纷纷大幅度裁员甚至倒闭。

据《IT时报》的报导,就在本周二(11日),中国大陆社会文化网站“知乎” 裁员300人以上,裁员比例达20%。虽然知乎随后公开“辟谣”称,该公司只是按惯例在年底进行员工绩效评估而作出了“相应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但社会舆论却依然认为,把裁员说成“优化”,只是换了一个名称,但其实质是一样的。

无独有偶,前不久网络上也曾传出京东裁员10%的消息,而该公司随后对外宣称,那只是该公司在进行“岗位调整和优化”。

有一个确凿无疑的消息是,中国制造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的公司“锤子科技”近期裁员60%,而且企业信息显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9位董事已全部退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也已换人。

针对上述消息,《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称,3年前中共中国政府提倡“互联网创业、万众创新”,全国有数以十万计的科技企业争相诞生,但大部分新兴企业只着重融资却长期找不到盈利模式,现在市场融资出现大幅收紧,导致这类企业相继倒闭。

(记者闻轩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