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反腐已获“压倒性胜利” 习近平释放何种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4日讯】中共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会议通稿指,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媒称释放了“新信号”。分析指,该说法或代表中共权力博弈告一段落,也可能是美中贸易战迫使北京强调内部“团结”。

新华社12月13日报导,中共政治局当日举行会议,由习近平主持。会议议程之一是听取中纪委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工作。

会议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不过,会议又强调,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严”字必须“长期坚持”,要继续“巩固发展”已取得的“压倒性胜利”。

新华社另一篇评论文章称,“取得压倒性胜利”的说法,释放了反腐“新信号”。

在此之前,北京关于反腐的最新提法,出现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当时官方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并强调“巩固压倒性态势”和“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

2016年12月,习近平政治局会议上说,“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2016年1月,习近平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的说法是“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5年1月,习近平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说,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的重大转变,或说明习近平确认权力稳固,涉及最高层权斗性质的“反腐”暂时告一段落。另一个可能的因素是,美中新冷战引发中共执政危机,北京或被迫强调内部“团结”,一致对外。

北京反腐至今,落马官员的数量确实相当可观,但是相对于全党皆贪的现状而言,这个数字又显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泽民和曾庆红为首的一批全国公认的“大老虎”,依然逍遥法外。所谓“压倒性胜利”的说法,只能作为一个政治信号,显然不足以让民众信服。

此外,北京依然强调反腐需要“长期坚持”,显示当局依然需要反腐高压来维持权力稳固。习近平6年反腐令中共上下“官心”思变,目前中南海仍是暗流涌动,当局必须依赖继续反腐来保障自身安全。可以想见,未来仍然不时地会有一些“老虎”落马。

此次中共政治局会议,除了反腐议题外,还“分析研究”了2019年经济工作。

另外,会议确定,中纪委第十九届三次全会于明年1月11日至13日举行。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