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神将岳飞传(15)

【岳飞传】谋略无双、治军有方的大宋神将 作者:柳笛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讯】

二十岁束发从军,十九年间位至将相;一生经历一百二十余战,未尝一败。凭借卓越的军事才能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岳飞堪称南宋战场上叱咤风云的最著名的统帅。他和他麾下的岳家军,也成为中国战争史上的一段传奇。

为何岳元帅百战百胜,为何岳家军所向披靡?这一切,都离不开岳家军的灵魂——岳飞过人的智谋和完善的治军方式。岳飞在少年时代就熟读兵法,精通武艺,从军后更练就以寡击众、以谋伐强的作战技能。虽然他没有兵书传世,但是我们仍然能从岳飞生平的言行中,一探其治军理念,以及“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秘密。

寥寥数语 尽道兵法之妙

早年参军时,岳飞就得到名臣宿将的赏识和器重。通过简短的几句对话,年纪轻轻的岳飞便展现出非凡的智谋和军事眼光。比如“宗爷爷”宗泽见岳飞在勇智才艺上远超过前代的良将,但是打仗似乎缺少“章法”,便将收藏的阵图传授给他。岳飞却说:“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1]

岳飞像(公共领域)

十六字,便道出兵法精髓,即不拘泥于古时兵法,要根据战况制定相应的战术,也就是掌握灵活机变、兵无常法的要诀。岳飞认为,摆好阵势再开战,只是一般的用兵之道;如果要运用得巧妙得当,关键在於潜心思考,随机应变。这样的真知灼见,令一代老将刮目相看,叹服不已。

后来,岳飞投奔河北招讨使张所,受到“国士”之礼的招待。张所有心考察岳飞的作战本领,便问他:“你一人能敌多少人?”岳飞没有正面回答:“勇不足恃,用兵在先定谋。”[2]他提出谋战的观点,认为匹夫之勇不足为奇,而运用谋略和战术,才能出现出奇制胜,甚至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奇迹。

他还列举古代战例作为注解。春秋时晋楚交战,晋大夫栾枝在战车后绑上树枝,命晋军后撤,让树枝扬起灰尘,假作大军溃退,从而诱敌入绝境而大败楚军。再如楚军攻绞,楚武王率军围攻城门,以樵夫诱使绞军出城,并在山中设置伏兵。绞军果然中计出城,争相抓捕樵夫,并把他们押送至山林中服役。楚军便趁机断敌后路,顺利击溃绞军。

这两则战例,谋略为上、料敌于先,体现了岳飞行军作战的理念。张所听罢,肃然起敬:“君殆非行伍中人!”[3]

岳飞还提出过用兵五事:仁、信、智、勇、严[4],与《孙子兵法》中阐述的为将之道相同。不过,岳飞按照重要性调整次序,把它们作为将帅统兵之术的概括。也就是仁德为先,用人以信,智谋为上,英勇作战,治军以严。

尽忠报国、重整山河,是岳飞从戎征战的初衷,也是他为国为民的大仁大义。出战前,岳飞也以此训导将士,“勉之以忠孝,教之以节义”[5]。每当言及国仇家恨,他更是泪流满面,气塞难语。所有岳家军人都被他悲壮慷慨的气概感染,皆唏嘘感慨,愿为国家大义而战。

在用人方面,岳飞亦不拘一格。无论是与他有血海深仇的杨再兴,还是自敌营来投诚的将领,他都待之以诚,不计前嫌予以重用。试问,追随着德高望重又足智多谋的统帅,哪个将士能不感激涕零、忠心耿耿,并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屡建奇功?

严于治军 构筑宋之长城

除了岳飞本人的忠肝义胆,战无不胜的劲旅“岳家军”同样受人景仰与称道。这支军队,鼎盛时期有十万之众,可以说是藏龙卧虎,英雄辈出。岳家军的成功,得益于岳元帅军令如山、军纪严明的治军风格,也就是他在“用兵五事”中提到的“严”字。

勇冠三军的岳云率军抗金,杀得“人为血人,马为血马”。(夏琼芬/大纪元制图)

关于“严”的内涵,岳飞曾解释为“有功重赏,无功重罚,行令严者是也”[6]。而具体说来,岳飞还有御军“六法”,是他打造常胜军队的秘诀,即重蒐选、谨训习、公赏罚、明号令、严纪律、同甘苦。

所谓重蒐选,也就是选拔军士贵精不贵多。宋廷曾将数千不习战斗的老弱之兵,调至岳飞帐下。岳飞仅仅从中挑选出可用者千人,余者遣散。留下来的一千人,日夜苦练,才正式成为岳家军中的一员。

重视军队训练,是岳飞治军的又一特征。史书记载,在休战期间,岳家军个个身披重甲,进行骑马下坡、跳壕等练习。“视无事时如有事时”,练兵如同上阵杀敌,若士兵出现失误还会遭到岳飞的严厉责罚。比如他的长子岳云在一次练习中,坐骑不慎跌倒,岳飞怒斥他:“遇到大敌时,你也这样做吗?”[7]差点将他砍头,后改罚一百军棍。

通过严格的筛选和刻苦的练习,岳家军的战斗力远超其它军队,人人精熟武艺,望之如神,上阵杀敌更是无往不胜,威名远扬。小商河激战,杨再兴等三百勇士,力战十几万金兵,斩杀两千多人;颍昌之战,八百背嵬军重创金兵主力,出现“人为血人,马为血马”的悲壮场面。

公赏罚,也就是赏罚分明,“待数千万人如一人”[8]。爱将张宪手下有一无名小卒,在攻占莫邪关时立头功,岳飞立刻以金束带与名贵的银器重赏他,并升其为军官;而副将王贵在颍昌大战中一度畏敌怯战,在众将士的恳求下才免去死罪。岳飞对待将士,无论官阶高下、关系亲疏,都一视同仁,恩威并施,这才让大军心悦诚服、上下一心。

明号令、严纪律,也就是令行禁止、言出必行。在练兵、打仗之外,岳飞对将士的德行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即对百姓秋毫无犯,如果有人损害农事、贸易,一定严惩不贷。比如有人强取百姓的一缕麻,用来捆绑粮草,岳飞知情后立即将他处斩;哪怕百姓敬重岳家军,售卖柴火时自愿降价,岳家军人也会断然拒绝:“我岂能为了一点钱,冒着杀头的风险?”[9]

于是,凡岳家军经过之处,百姓不知有兵,市井生活皆有如平常。因而民间盛传一句名言,赞扬岳家军的军纪:“冻杀不拆屋,饿杀不打掳。”[10]

岳飞像,王双宽绘。(大纪元资料室)

岳飞铁面无私、治军极严,在生活中他又能节俭自律,与将士同甘共苦。他总是和最普通的士卒一同用餐,如果酒不够分,他宁可掺一些水,也务必让每个人都能分到一杯酒;军队在野外驻扎,如果有人在外露宿,他也绝不在馆舍中休息。

不但如此,他还对军士的家眷格外照拂。有的将士长期远戍不归,岳飞就派妻子到其家中,赠送财物犒劳亲属;有人染病,他就亲自探视,并亲手调药;若有人不幸阵亡,他一定会为其痛哭辍食,并帮助他养育孤儿。他对将士的关怀,已经到了无微不至的程度。

宋人曾评价,南宋名将果毅忠勇,唯独岳飞冠绝诸公,可谓中兴第一名将;他率领的十万岳家军,也都是以一当百的猛士。[11]再看看岳飞几大战绩:建炎年收复建康,金兵从此不敢觊觎江南;首次北伐收复襄汉六郡,是南宋首次收复大片失地的战役;二次北伐长驱伊洛,完成南宋第一次漂亮的大规模反攻;第四次北伐,在郾城、颍昌重挫金兵主力,令直捣黄龙的梦想近在眼前。

岳飞的军事才能与治军方式,不仅培养出宋朝最强大的军队,还带领他们开创了抗金战场上不朽的功勋。神将岳飞,是大宋名副其实的守护神、中华民族的千古英雄人物。直到今日,人们还在怀念并盛赞岳飞的精忠与武功,并将他的动人故事继续传承下去。@*#(本系列完结)

注释:
[1][2][3][9]出自《宋史》卷365。
[4][6]出自《三朝北盟会编》卷207,《岳侯传》。
[5]《鄂国金佗续编》卷21:与将校语,必勉之以忠孝、教之以节义。
[7]《鄂国金佗稡编》卷9:先臣以其不素习,怒曰:“前驱大敌,亦如此耶?”
[8]《鄂国金佗续编》卷30:小善必赏,小过必罚,待数千万人如待一人。
[9]《鄂国金佗稡编》卷9:有卒市薪,项爱其不扰,欲自损其直二钱以售之。曰:“吾可以二钱易吾首领耶?”
[10]出自《鄂国金佗稡编》卷9。
[11]《独醒杂志》卷7:绍兴六帅,皆果毅忠勇,视古名将。岳公飞独后出,而一时名声,几冠诸公。身死之日,武昌之屯至十万九百人,皆一可以当百。

点阅【千古神将岳飞传】连载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