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外祖父背景特殊 日媒揭其神秘身份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讯】华为创立者任正非长女孟晚舟被捕事件,揭开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多重神秘面纱。日媒披露,华为的创立与孟晚舟外祖父的神秘背景不无关联,其曾在军中任职,且工作十分保密。孟晚舟被捕后,中共担心军事机密泄露,一反常态,使出各种手段逼迫加拿大放人,令加拿大政府愤怒。

在12月1日之前,外界对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知之甚少。现年46岁的孟晚舟出事前从不接受采访,几乎不为世人所知。不过,她被捕的消息震动北京当局,并导致其做出一系列激烈反应,引起外界注意。

日本富士电视台12月13日披露,经调查发现,孟晚舟身份不一般,尤其是她的外祖父,背景神秘。

外界只知道孟晚舟的父亲任正非是华为的创立者、董事长,任曾是一名军人,之后从部队出来创立了华为,从普通的一家俬企,逐步发展壮大。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报导称,任正非在中共军队服役期间,身份是搜集情报的专业人员,得到过系统的培训。

日本《产经新闻》12月9日也曾报导,有确切信息透露,任正非早年在中共军队中,接受的训练就是搜集情报,曾任军内通讯工程师。

更重要的是,任正非第一任妻子孟军的父亲,也就是孟晚舟外祖父孟东波,与中共已故领导人周恩来关系密切,是周恩来秘书杨超的密友,而且长年在中共军队任职。不过,孟东波的这个身份似乎比较保密,具体工作不为外界所知。

在中共官方网页上,有关孟东波的介绍非常简短,只有他出任过华东军政委员会副秘书长,冶金部基建司司长,四川省冶金工业厅厅长、省经委主任,中共渡口市委书记,四川省副省长、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等任职经历的寥寥数语。

报导分析,任正非入伍后从事情报工作,很可能与孟东波不无关系。

网上曾有传言称,任正非是靠着孟军才飞黄腾达。他和孟军结婚后,经常去看望岳父孟东波和杨超,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据悉,华为创建后,任正非通过孟东波的关系拿到中共军方大量订单和各种支持,华为得以快速壮大。有说法称,在中国得有“手眼通天”的本事,才能够与军方合作。

正因为华为与中共军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孟晚舟被捕后,中共担心军事机密泄露,焦虑万分,甚至不顾国际形象,蛮横施压加拿大政府,试图逼迫其释放孟晚舟。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撰文称,华为是中共打造多年的大型间谍机构,这一点已经被美国政府和政界认清,孟晚舟属于华为这个渗透全球的间谍网中的核心人物,她掌握了大量华为用于间谍活动的机密以及资金分配和走向。中共最恐惧的就是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不过,夏小强认为,孟晚舟目前获得保释,可能是祸不是福。他举例说,中共从历史到现在,对于其内部被暴露之后的间谍,基本上是翻脸无情的,间谍的下场都很悲惨。比如历史上潜伏在美国FBI高层几十年的中共间谍金无怠,就被中共抛弃,自杀于监狱中。

他认为,一旦美方下定决心要引渡孟晚舟,那么孟晚舟将成为中共的“弃子”,出现意外的可能性也大大存在。就在孟晚舟被捕当天,美国物理科学家张首晟意外死亡,张首晟被指与华为有着密切的合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孟晚舟接班梦碎 保释后面临“三种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