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总统访华 旧债未还又背10亿美元新债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讯】厄瓜多尔总统日前访华,希望北京方面宽限其前任总统留下的巨额债务。而北京当局借此机会让厄瓜多尔成为一带一路新成员,并再向厄国提供10亿美元贷款。而近期美国政要多次提醒南美等比较弱小的国家,应警惕中共以放贷为幌子进行的变相掠夺。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导,北京时间12月12日,厄瓜多尔总统利宁•莫雷诺(Lenin Moreno)抵达北京展开国事访问。莫雷诺此行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请求北京宽限厄国前任总统留下的巨额债务。

然而,莫雷诺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谈结束后,双方即签署了厄瓜多尔加入中共政府推动的“一带一路”计划的“谅解备忘录”,中方则由国家开发银行再向厄瓜多尔政府提供9亿美元的贷款。据报导,这笔贷款的利率为6.5%,预计在6年内还清。

此外,北京当局还向厄瓜多尔提供了近1亿美元资金,用于厄瓜多尔的“国防建设”和地震后的重建。

作为交换条件,北京方面要求厄瓜多尔加强与中方的“战略沟通协调”,并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的事情上,与北京“相互坚定支持”。

这意味着,厄瓜多尔旧债还未还,现在又背上了10亿美元的新债。而中共政府则不断延伸其“一带一路”的推广路线,现在已拓展到拉丁美洲。除在厄瓜多尔之外,拉丁美洲的巴拿马、古巴、委内瑞拉、萨尔瓦多、千里达及托巴哥共和国和加勒比等国家都已加入了一带一路。而这些国家在获得中共大笔资金的同时,也背负了巨额债务,一旦到期无法偿还,很可能将被迫拿政治上的妥协让步以及自然资源作为抵偿的代价,而美国不少政要对此颇为担忧。

现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今年10月在出访巴拿马前夕,曾对外披露自己前往巴拿马的原因,一方面是美国与巴拿马之间有问题需要解决,另一方面也包括“我们(美国政府)对中国在中美洲、巴拿马以及南美的投资担忧”。蓬佩奥当时就直言,南美国家需警觉中共的“掠夺性行为”。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