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冷气团16日报到 北台湾低温下探12度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讯】中央气象局预报,台湾今年入冬首波大陆冷气团周日(16日)报到,将影响到19日清晨,18日北部及东北部低温下探摄氏12度。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此前提醒,研究显示温度差异达摄氏7度以上,很容易诱发气喘、过敏发作,在气温骤降之际,民众应注意保暖、运动前充分暖身。

中央气象局表示,白天东北季风减弱,各地会较回温,北部及宜花高温约摄氏21到23度,中南部及台东约25到28度,但日夜温差比较大,请注意适时增减衣物。

气象局预报,明天下半天起,入冬以来第一波大陆冷气团南下,预计影响至19日清晨,北部及东北部天气明显转冷,其他地区早晚也较冷。

气象局预测,17日北部及宜花整天冷,中南部及台东早晚冷;最低温可能会出现在18日清晨,北部及东北部低温约12、13度,中部及花莲约14、15度,南部及台东约16度;18、19日白天各地高可达20度以上,大致舒适,但日夜温差大。

气象局说,这波冷气团较干冷,17日开始,北部及东北部地区转为多云到晴的天气型态,中南部晴朗,花东地区云量稍多,可能有零星短暂雨。

根据气象局一周天气预测,19日白天起大陆冷气团减弱,气温逐渐回升,日夜温差仍大;19日至21日各地大多为多云时晴的天气,仅东部及东南部局部短暂雨。

温差超过摄氏7度以上 小心气喘过敏发作

中央社报导,近日天气温差大,卫福部国健署今天发布新闻稿,指气喘是世界上最常见慢性疾病之一,影响全球逾3亿人口,也是台湾好发的呼吸道疾病。根据102年国健署调查,台湾民众5.1%曾被医师诊断有气喘。

国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组组长贾淑丽表示,国外研究显示,若温度差异达摄氏7度以上,很容易诱发气喘、过敏发作。中央气象局预报近日还会有一波较强冷空气报到,提醒民众要注意保暖。

国健署提供防气喘3要点,包含“早晚气温变化大,适时保暖不可少”、“运动前暖身,不要太激烈”及“遵医嘱回诊、用药要正确”。

贾淑丽表示,早晚气温变化大,应随身携带小外套、丝巾或围巾,外出时要戴口罩可避免空气中的污染物质和吸入干冷空气,导致刺激呼吸道,引发气喘。

冬天运动易引发气喘发作,贾淑丽分析原因在剧烈运动时吸入大量较冷、较干燥的空气,容易造成呼吸道变化。大部分气喘患者都能从事体育活动,但有严重过敏型气喘患者,平日必须做好控制,运动前要充分暖身,避免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时段或路段从事过于激烈的运动,可选择较为缓和的运动,如游泳、骑脚踏车等。

贾淑丽建议,经气喘诊断后,配合专业医师拟定适宜的治疗计划,规律使用药物及定期回诊调整治疗情形,可以让病情稳定控制。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