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削劳工权益 匈牙利反奴隶法爆警民冲突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讯】匈牙利约2000名示威者14日,抗议总理奥班针对劳工权益和司法体系推出备受争议的新政策,再度爆发警民冲突。示威者聚集在匈牙利国会外,朝镇暴警察丢掷瓶罐和烟幕弹,警方则以催泪瓦斯回击。本周的骚乱是匈牙利10年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

示威群众沿着主要道路游行,并跨越桥梁暂时阻挠交通。他们高喊总理奥班的名字“奥班滚开!”,并称他是独裁者Viktator。冲突中,警方逮捕50多名示威者,另至少14名警察受伤。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13日再爆反政府示威。 (Photo by Laszlo Balogh/Getty Images)

奥班(Viktor Orban)领导的“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Fidesz),12日以130票赞成、52票反对,通过备受争议的劳动法修正案,新版劳动法,大举提高劳工每年加班时数上限,从250小时一口气提高到400小时,雇主还能延迟3年计算和支付加班费,批评人士说,这根本是“奴隶法”。

工会说,这些应大型国际制造公司要求修订的新法,恐使劳工受到剥削且无法按时领取加班费。政府主张,在劳动力短缺冲击经济成长之际,新版劳动法将使有意增加工作时数的劳工和需要更多人力的雇主受惠。

而专家认为,这种方式是透过牺牲劳工权益,提高企业利润,而且匈牙利在过去十多年来,薪资几乎没有上涨,最低月薪仅533美元,政府应该要想办法提高工资,而不是倚靠加班解决。

另一项通过的法案,为成立新“行政法院”铺路,以监督公共行政案件,例如公共采购案或选举程序。奥班亲密盟友、司法部长卓柯桑义(Laszlo Trocsanyi)将主掌这些行政法院,促使若干人士警告,当局对司法体系的政治影响力已接近全面。

国会各反对党会后召开记者会,“匈牙利社会党”(MSZP)党魁多特(Bertalan Toth)谴责执政党一意孤行,违反议事规则,极右派政党“更好的匈牙利运动”(Jobbik)也放话,要将此事交由宪法法庭处理,而且计划在未来几天酝酿更大规模的街头抗议。

工会说,他们将参与16日在布达佩斯登场的第4波示威活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