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压力不减 美国宣布上调关税启动时间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讯】12月14日,美国宣布重大决定,正式将3月2日凌晨,设定为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从10%上调到25%的启动时间。川普则发推文说,中方想要达成“重大且全面的协议”,这事“很快会发生”。

美国总统川普12月14日就中美贸易谈判发推文说,“由于我们与中国的贸易战,中方宣布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远低于预期。他们暂停了对美国加征关税。美国表现得很好。中方希望达成一项重大且全面的协议。它可能会发生,而且会很快!”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数字,中共11月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了8.1%,创下2003年5月以来的新低水平。11月份的工业产出同比增长5.4%,为3年来最小增幅。

同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式将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凌晨12:01,设定为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从10%上调到25%的启动时间。

USTR将加征关税时间进行变更,是在联邦登记簿备案中进行的。如果贸易谈判未达预期,美方将在3月2日凌晨12:01加征关税。

美国原本计划从2019年1月1日起,把目前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实施的10%关税提高到25%。不过,两国首脑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会晤时,达成停火90天的协议。

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习近平承诺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同意立即就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开始谈判,包括在强制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路攻击、服务以及农业等领域。

川普则同意2019年1月1日暂时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维持在10%。但如果双方不能在90天内就双边贸易的结构性改变达成协议,对这批商品的关税仍将提高到25%。

而此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对新关税生效时间做出修改时,没有提到美中经贸磋商,需要达到什么结果才能避免新关税的实施。

但USTR提到美中在90天期间、中方结构性改革谈判方面,白宫发布的针对中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路入侵和盗窃、购买美国服务和农业等问题上需要达到的目标。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3日告诉福克斯新闻,川普总统正在努力推动与中国建立贸易平衡关系。北京如果真心想要解决与美国的贸易冲突问题,最重要的一步是必须承诺改变以国家主导先进技术行业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

12月11日,中共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美中贸易谈判主导人莱特希泽及财长姆钦举行了三方电话会议。讨论了川习会细节具体落实问题。

《华尔街日报》12日引述多位知情人士的话报导,北京最高规划机构和高级政策顾问正在起草取代“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产业政策,重点内容是淡化国家主导的角色,并对外国公司提供更多的市场开放机会。

12月13日,美国农业部证实中国已向美国采购113万吨大豆,终止近半年停止购买美国大豆的交易。12月14日,北京宣布明年暂停对美国汽车加征的25%报复性关税3个月。

美亚关系及外交政策专家泰德·格弗(Ted Gover)14日在“国会山庄报”(The Hill)发表专文说,在美中贸易对峙中,川普享有谈判优势,中共则急于达成协议。

格弗认为,川普的优势在于美国强劲的经济、共和党及选民的政治支持,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其对贸易的严重依赖。在此情况下,中共若长期与美国对峙,将对其经济发展构成威胁,北京的决策者希望尽速解决贸易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美媒:中国经济数据很“难看” 习近平遇更大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