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皮编织工艺家 展现坚韧生动生命力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讯】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的工艺家李永谟,利用树皮、树叶做出栩栩如生的蚂蚁跟美丽花朵,作品展现坚韧又活泼的生命力,一起来欣赏他的作品。

正在搬运猎物的蚂蚁,还有这只在看书的蚂蚁,身长都只有1公分大小。不仅造型维妙维肖,栩栩如生,用笔杆挤压竟然不会断裂变形,触角四肢都可以弯折,令人啧啧称奇!这些都是树皮编织工艺家李永谟的作品。

树艺家李永谟:“从各种,三、四百种里面的树皮,去把它收集,把它归类,才找到最好的来运用。”

大自然的树皮、树枝、树根,还有各种形状,不同大小的果实都是李永谟创作的宝。无论是天上的鸟,地上的昆虫,动物,处处可见李永谟的创意和巧思。

民众陈小姐:“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可以利用的东西,那就是说,可以再怎么去把它化腐朽为神奇,想办法来去怎么把它活化,这样子应用,我觉得这些东西真的非常的棒。”

一朵看似平凡的人造花,将它捏扁,用水一喷,竟然重新绽放了,而它的制作材料就是玉兰花和桂花的叶脉。

树艺家李永谟:“针对不同树的酸碱值,再加上淀粉发酵以后,做成一个植物酵素,再涂在树叶上面,给树叶吸收完以后,让它的肉慢慢慢慢分解掉,它这叶子就叶脉弹性还存在。”

民众胡小姐:“他所带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让我们的心也跟着跳跃起来,这是他给我的最大的,也就是说他看到那个生命有用的地方。”

虽然从小罹患小儿麻痹,但是李永谟不向命运低头。从学习珊瑚雕刻转行到传统草编工艺,进而投入树皮编织行业。20多年来,李永谟表示,从树的生命力,他体悟到生命的真正价值。

树艺家李永谟:“每一棵树都有它生命的一个美,也都有它生命一个缺点的地方,但是它还很执著在它一个美的部分,它不会在意它不完美、不好的一面。可以让我知道,原来我就是找回我生命,我可以把握、我可以应用的,我就尽量放大、放大去使用它,去应用它。”

原本废弃的树皮、树叶,在李永谟的手里,转化生命再生,蜕变成细腻不朽的艺术品。

新唐人亚太电视萧政忠、林沛芸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