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发酵 美加谈法律 中共连抓加公民

【新唐人2018年12月16日讯】本周,中共方面在孟晚舟一案上开始向美国和加拿大发难,不仅态度强硬要求立即放人,还在此敏感时机连抓两名加拿大公民。对此,美国和加拿大态度一致,表示孟晚舟案只关乎法治,无关政治。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本周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庭继续举行。听证会从上周五进行到本周二,才得出结论。

法官裁定,12月1号在加拿大被捕的孟晚舟,于12月11号获准保释,但必须接受16项保释条件,包括缴交1000万加元保释金、交出护照、5位担保人、被限制居住和外出、配戴电子监控手环、由专业的保全公司24小时监视等。

周二晚间,孟晚舟离开法庭。面对记者提问,孟晚舟一言不发,在保护下登上汽车离去。

孟晚舟随后在微信发文,称自己“以华为为傲,以祖国为傲”,言语中和中共官方态度一致,将案件上升到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暗示自己遭到不公对待。

此前,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在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公开后,在官网刊出措辞激烈的公告,要求美加“立即纠正错误做法”等。

中共外交部也接连两天紧急召见加拿大和美国驻华大使,对此事表达不满,要求释放孟晚舟。

另一方面,美国和加拿大则多次强调,逮捕孟晚舟是执行法律,与政治无关。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有关当局在没有任何政治参与或干涉的情况下,做出决定。”

美国贸易代表 莱特希泽:“这纯粹是一个刑事司法问题,与我正在做的事情毫无关系。”

莱特希泽还表示,川普总统在与习近平会面时,不知道逮捕的事,事后才知道。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罗:“他那时并不知道,他后来知道也没有什么反应。”

根据美国司法部门的“临时逮捕请求”,孟晚舟对美国金融机构做虚假陈述,隐瞒了华为与skycom公司的从属关系。而skycom与伊朗有业务往来,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孟晚舟面临起诉的罪名非常严重,每一项都可判刑30年。

美国总统川普周二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表示,孟晚舟与华为所犯之过很成问题。

目前,美国政府必须在2019年1月8日前,提出正式引渡请求。而孟晚舟必须在2019年2月6日,再次出庭,以安排她引渡聆讯的时间。

在此敏感时机,中共当局接连逮捕了两名加拿大人。

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团队”(The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12月11日发布声明,该组织东北亚高级顾问、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遭中共当局拘留。

康明凯12月9号最后一次更新社交媒体,目前尚不清楚他被捕的确切时间、地点和原因。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事件非常严重,加拿大正与中方直接交涉。

而加拿大外交部周三证实,另一名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也已被中共拘捕。

斯帕弗今年43岁,在中国经营一家名为“白头山文化交流”的非营利组织,曾组织访问团前往朝鲜。

尽管中共宣称,被拘捕的两名加拿大人涉嫌违法行为,与孟晚舟案无关。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共的报复行动。

周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华府和加拿大官员会见,其中讨论了孟晚舟案以及中共逮捕加拿大人的事件。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我可以说,非法拘押两名加拿大公民不可接受,他们应该被放回加拿大。”

有分析指出,美国和加拿大都有独立的司法系统,现在孟晚舟案走入司法程序,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都无法轻易干涉。因此,中共无论要求放人,还是利用法律随意抓捕加拿大公民,不但难以达到施压的目的,反而自曝了中共既不尊重外国法律,也不尊重中国法律的真实面目。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