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前苏联体操金牌选手 珍惜自由更甚荣誉

【新唐人2018年12月16日讯】前苏联是体操运动强国,产生过许多奥运奖牌得主。乌克兰前体操名将、奥运金牌得主斯特拉•扎哈洛娃,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尽管前苏联的训练让她获得许多奖牌,但她认为,相较于所获得的荣誉,自由才是真正的难能可贵。

前苏联时期,体操选手斯特拉•扎哈洛娃是1980年奥运金牌得主,并在世界杯拿下三面金牌。而后有机会到欧洲民主国家瑞典工作。

不久前,她为在乌克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际体操赛事积极的做筹备工作。

奥运体操金牌 扎哈洛娃:“今天我们想要向世界展现,我们的国家热爱运动。”

1979年,扎哈洛娃开始在国际崭露头角,她在日本举办的世界杯赢得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在美国的世界锦标赛拿下银牌。

1980年,扎哈洛娃在莫斯科奥运获得体操团体金牌。

同一年她还在世界杯拿下鞍马与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

尽管获得无数掌声与荣耀,然而,紧紧伴随她的却是严密的共产极权统治。

奥运体操金牌 扎哈洛娃:“我曾经接受很多关于运动的访问,谈到需要改进的事物,以及我们的国家需要做什么。然后我们被禁止这样做。”

扎哈洛娃表示,前苏联虽然经济实力雄厚,但是许多钱都被用在武器上。

奥运体操金牌 扎哈洛娃:“中国也是一样,非常强大,但内情是什么?人们既没有权利自由迁徙,也无法投票。这太糟了。”

1989年,扎哈洛娃离开前苏联,到瑞典工作,这时她才知道,原来还有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奥运体操金牌 扎哈洛娃:“我们来到瑞典后,看到了人是如何生活的。在自由的民主国家,有言论自由、 迁徙自由与行动的自由。”

扎哈洛娃回忆,在前苏联的体操学校里,不允许你说:我今天不行。而且,如果学校出去参加奥运比赛,没能得奖,就会非常悲惨。她说,中国的运动员也是如此。

奥运体操金牌 扎哈洛娃:“我们是人,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国家自由地做我们想做的。这样,你甚至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以及在你的工作领域发挥所长。”

扎哈洛娃举办的“国际竞技体操锦标赛”,将于三月底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登场。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