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为报复?外媒:中共扣加国两公民或与朝鲜有关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近日中共国安机构突然逮捕了两名加拿大人。海外舆论普遍猜测此事是中共对加拿大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进行的报复。不过,日前有多家国际媒体分析称,两名加国人士在北京被捕或与朝鲜有关。

加拿大前任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加籍企业家迈克尔•斯帕沃(Michael Spavor)近日在北京被捕后,北京方面仅对外以含糊笼统的“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说辞做解释,引起加拿大政府的强烈不满与抗议,同时也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与揣测。

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日前发文分析称,上述两名加拿大人在北京被捕,恰恰发生在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不久后,所以外界认为这是北京针对孟晚舟事件进行的报复之举。不过,这两名加国人士恰好都是从事针对朝鲜的调查研究或与朝鲜方面有经商往来的人物,因此他们二人的被捕还可能与朝鲜方面有关。

据公开的资讯,康明凯曾经是加拿大驻北京以及香港的外交官,能讲流利的普通话。他离开加拿大外交部后,从2016年起成为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组织”(ICG)的资深研究员,长期研究有关中国和朝鲜半岛的问题。有消息指康明凯这次就是为了编写关于朝鲜的报告而访问北京时被扣留的。

斯帕沃则是居住在中国丹东市的一名加拿大商人。据美联社的报导,斯帕沃是加拿大对朝交流团体“白头文化交流社”的代表,他的韩文很流畅,经营着与朝鲜有关的项目,曾得到过朝鲜国务委员金正恩的会见,与金正恩保持着比较“良好”的关系。2014年斯帕沃还曾经安排了美国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Dennis Rodma)访问朝鲜并和金正恩会面。就在2017年7月,斯帕沃还参与了平壤国际乒乓球联盟世界巡回赛。

针对上述两名加拿大人在北京被捕一事,美国CNN电视台也分析称,“这应该是中国对孟晚舟被捕一事的报复措施”。但也有可能是二人在从事和朝鲜有关的工作过程中“发生了问题”,所以被中共情报机构怀疑。

事实上,康明凯和斯帕沃本月10日在北京被抓捕的消息传出后,中共外交部先是对外界表示,康明凯所属的ICG组织在中国没有备案,所以他在中国从事相关调查活动是非法的;后又于13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宣布“斯帕沃涉嫌威胁中国国家安全,本月10日在辽宁丹东被捕,正在接受国家安全部下属丹东市国家安全局的调查。”

在此之前,应美国的引渡要求,加拿大执法机构于12月1日抓捕了过境转机的华为集团的财务总监。

中共官方曾就孟晚舟事件对加拿大政府再三施压,要求释放孟。中共外交部还曾经与本月8日“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并威胁说,如果不尽快释放孟晚舟,将面临“严重后果”。两天后就传出了两名加拿大人被北京扣押的消息,因此外界普遍认为这两起事件是中共针对孟晚舟事件采取的报复行动。

12月12日,加拿大一家法院以比较严密的监控为条件允许孟晚舟保释,等候引渡到美国。

由于这两名加拿大公民被中方扣押,加中两国政府的关系趋于紧张。加拿大旅游部长乔利(Melanie Joly)14日取消了原定12月17日至20日的中国之行,并且推迟了与中方的双边协议。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