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千人计划” 渗透美国家研究院 大量保密资料外泄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顾问委员会最新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共“千人计划”成员已渗透到该机构并成为评审员,导致保密资料外泄。报告据此要求其资助的机构,必须明确披露其研究计划是否有外国政府的支持或国际合作,同时也应要求加强对外国学者的网络安全管控。外界注意到,这份报告关注重点是中国(中共)。

据《美国之音》报导,由联邦政府拨款的美国最大医学科研机构NIH的顾问委员会,本月13日发布了一份关于系列利益冲突和违规行为的内部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明确指出,NIH的一些评审员兼具中共“千人计划”成员的身份,导致保密资料被辗转交到中共政府手中。

作为报告作者之一的NIH副院长塔巴克(Lawrence Tabak)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按照规定,NIH研究人员有义务申报他们从外国政府获得资源的情况,包括外国大学或外国政府给他们支付的报酬。但一些研究人员隐瞒了他们与其它机构的联系,甚至瞒着NIH在外国设立了实验室。一些研究人员将科研申请书、提案和会议内容与非评审员分享,不但破坏了研究院的同行评审(peer review)系统,还造成智慧财产外泄的问题。因此,调查报告建议,NIH必须要求资助机构明确披露其研究计划是否有外国政府的支持或国际合作,是否存在他国利益;同时也应要求加强对外国学者的网络安全管控。

NIH这份调查报告的另一位作者、NIH顾问委员会共同主席威尔森(M. Roy Wilson)则对美国新闻网站STAT表示,中共“千人计划”名单拟定的一个关键要素,就是入选者具备能接触到智慧财产的资质。

最后,调查报告强调说,NIH仍然欢迎外国研究人员,但也必须防范少数“坏分子”渗透进来进行破坏。

提到中共的“千人计划”,许多人会马上联想到刚刚于今年12月1日突然跳楼自杀身亡的美籍华裔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因为他于2009年也被中共的“千人计划”所吸纳。

据公开的资讯,张首晟今年曾在接受大陆媒体新浪科技的“科学大家”栏目采访时承认,自己2009年为了中共的“千人计划”回到中国,并为了配合中共的“双创”计划而成立了丹华资本,目的就是“要把前沿的研究方向带回中国。”

张首晟还曾在接受大陆《科技日报》的采访时表示,自己这些年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十分成功,发现了三维拓扑绝缘体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而且目前正在规划在该领域与国内高校进行更深入合作。

今年以来,不少被中共纳入“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因涉嫌盗窃美国商业技术机密等而被调查甚至被拘捕入狱。而外界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今年11月20日更新的《301调查报告》中,曾点名丹华资本,指该公司通过风险投资获取美国的高端科学技术。因此,虽然张首晟过世的卜告上声称他是死于“忧郁症”,但外界大多猜测他的自杀,或许与他的公司被美国政府有关机构调查有关。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