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承认西耶路撒冷 简析以巴耶城之争

【新唐人2018年12月16日讯】周六,澳大利亚正式承认西耶路撒冷以色列的首都,这扭转了该国几十年的中东政策。也再次让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受到关注。

澳大利亚总理 莫里森:澳大利亚现在承认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这项周六的声明,推翻了澳大利亚数十年的中东政策。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同时宣布,该国将在西耶路撒冷开设“贸易和国防办事处”。

刚好在一年前,2017年12月6日,川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让美国成为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全球首个做出这种认可的国家。2018年5月14日,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也正式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

但澳方与美国不同的是,只承认了以色列占据的西耶路撒冷。莫里森并表示,巴以双方没达成和平协议前,澳大利亚不会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到耶路撒冷,也不会承认东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所有。实际上,1967年六日战争后,以色列一直占据着耶路撒冷全境。

以色列总理(Benjamin Netanyahu)称澳大利亚的决定是“朝正确方向迈进一步”,而以色列的高级官员则对澳方没有承认东耶路撒冷表示失望。因为以色列认为,耶路撒冷是该国“永恒的,不可分割的首都”。

目前,东耶路撒冷的归属被认为是以巴双方达成和平协议的最大障碍之一。

在回应澳方声明时,巴勒斯坦官员希望澳方也正式承认东耶路撒冷该归巴勒斯坦所有并是其首都。

虽然莫里森没有说这一点,但他称澳大利亚支持“两国方案”来促成以巴和平,这一方案可能意味着,东耶路撒冷会是巴勒斯坦的首都。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